-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中國:強烈反對偏頗媒體

類別: 東亞, China 中國,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Disaster 災害, Ethnicity & Race,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Photography 攝影, Protest 抗爭,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人權, 政治, 數位行動

在上千名武警維安之下,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已經大致上回復正常生活狀態 [1]。過去幾天造成156人死亡的暴力 [2]似乎已經遠離,但是殘忍殺戮的影像依舊讓中國人民寢食難安。

儘管官方媒體持續呼籲國家與民族團結,現場照片跟暴亂的相關報導在大部份中國人眼中看來無非就是維吾爾族對漢族進行的仇恨罪行,遭到殺害的數十位無辜民眾激起眾怒,中國網民要求強硬手段反擊這起他們認定的恐怖份子攻擊。

Kukumusic敘述他從烏魯木齊朋友那聽來的消息 [3]。在他看來沒有所謂的維族「和平抗爭」,有的只是殘忍的屠夫行徑:

早上起來終於聯繫到了一個在烏市的哥們兒,很高興他還活著(不是開玩笑),後來說到了烏市的現況,他跟我說了點那邊動亂的細節,和現在網上論壇裡報導的有些不同,一起說出來吧。
維族人在大街上見到漢族人就上去割喉,分成7、8人一組,殺了漢人後,5秒鐘就散開,走在路上,常看見躺著很多具屍體。
暴亂的維族人都是生活在貧困線下的維族,據說被境外收買後,實施暴動行為。有一些維族人已經到了喪心病狂的地步,有直接把人從天橋上往下扔,更狠的是有些維族普通老百姓也受到牽連,也被他們錯打。

東南西北翻譯了許多目擊者的說辭 [4],以及血腥的圖片。傷者從外觀來看,多半是漢族。

殘忍的殺戮顯然刺激了許多網民。因此網路上要求強硬反擊的呼求高張,有些人甚至抱怨政府太過軟弱。

lgf5156(YY無罪) [5]說:

我剛才和在烏魯木齊工作的弟弟通了電話,感覺烏市漢人對政府的所作所為非常不滿
認為
1 政府沒有很好的保護他們,不相信政府。恐怖分子殺人時,打砸搶時沒有武警(這個可能是政府對事件估計不足),等漢族人上街遊行時,又是直升機,又是武警,催淚瓦斯,政府指揮鎮壓漢族人。
2 單位裡本來很榮恰的民族關係變得很緊張。只要看到屠殺的漢族人,永遠不會對維族有好感了。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也非常難以解決。

暴亂對新疆的維族與漢族的傷害注定非常深遠。沒有人能忘記烏魯木齊那像戰場一樣的恐怖殺戮。

一個記者採訪完維族婦女為據說被逮捕而失蹤的丈夫跟兒子的示威,紀錄了他接下來的經歷 [6]

當記者結束採訪賽馬場維族婦女示威後,約過了20分鐘,好不容易找到的士返回酒店,車子剛行駛約10分鐘途經大灣北路時,經驗豐 富的漢族的士司機感覺前面氣氛不對,急忙停車說,不能再走這條路了。記者不解其意,問他「為什麼不走?」僅過了1分鐘,就見前面許多行人像避雨一樣慌張跑 過來,有人邊跑邊喊,「快跑呀,前面又有事了!」循聲望去,只見眼前100米路面已被大批維族人封鎖,隨即傳來玻璃破碎聲。的士司機見狀急忙掉頭,四周汽 車紛紛轉向,一時間交通秩序大亂。Mitbbs.com
記者從未經歷如此緊張場面,只見路上行人朝同一個方向奔跑….車子至一個交叉路口剛要轉彎,車後忽有女人拚命拍打車尾,急呼「幫幫忙,我跑不動了」,好心的司機停車讓她上車,
一行人脫險後,記者反問司機﹕「剛才情景好像在伊拉克打仗,要這樣緊張嗎?」司機回答說,「你沒經歷過當時慘景,那些維族暴徒連婦女小孩都不放過,被他們撞到能有好結果嗎?」

許多漢人看到政府恢復烏魯木齊秩序的行動再次被西方媒體當成「鎮壓」,而暴亂卻被稱為「和平抗爭」之後,非常難過。

空氣稀薄抱怨 [7]

其實,為了維護民族團結,防止仇恨加劇,中國媒體的報導已經非常「不客觀」了,那些血淋淋,慘不忍睹的鏡頭只有在海外媒體和互聯網論壇上才可以見到,無恥的德國媒體竟然說中國政府用宣傳propaganda來煽動漢人對維族人的仇恨。
如果是警方武力鎮壓造成所謂的維族「和平抗議者」大量傷亡,圖片呢?視頻呢?截至此刻,有哪家外媒,有哪個境外疆獨組織能提供哪怕一張(段)這種性質的圖片和視頻?

ahuich在Youtube的一則名為 [8]「新疆萬人抗議 呼籲國際關注」 的影片下說道:

放你媽的狗屁!有計劃的鎮壓! 維吾爾人屠殺了154人,重傷800人,是衝突,是示威。武警前 來維持秩序,就是有計劃的鎮壓

Dugles回應:

如果政府機關槍掃射了。拿我做夢都偷著笑。可憐的中國政府,什麼 事都不做也照樣被人扣屎盆子。既然這樣,為什麼不痛痛快快的干呢 !!!

紐約時報一系列的暴亂圖片也被批評是胡亂將刻版印象跟事實扭曲拿來套用。

Chin調侃了這張由路透社記者Nir Elias拍的照片 [9],照片中一個男子躺在床上,圖說為「受傷的維族人躺在醫院,這張照片是周一時當局開放媒體於城市內採訪時所拍」:

是啊,這照片明明是裡面的名字明明是漢人,到了註解的時候變成維族了

walala說:

構圖的idea就是:先拍軍警,再拍維族,拍傷者/血之類,也放個維族在照片裡。總之 要旨是暗示軍警打維族。

亞洲自由電台(Radio Free Asia)也被批評錯誤引用石首事件的圖片 [4]來移花接木成新疆暴動。有趣的是,熱比婭卡迪爾(Rebiya Kadeer),這位被中國共產黨認為是暴亂首謀的女性,在她接受訪問交代烏魯木齊現況時也引用了這張照片,其他相關資訊可以在東南西北的這個網頁 [4]下方找到。

記者偶遇大群維族女性嚎啕大哭控訴當局逮補了她們的家人一事,也遭到質疑。這些示威的婦女身影 [10]出現在許多具有高影響力的西方報紙版面上。

香港文匯報記者 [11]述說當時發生什麼事:

在成功吸引眾多記者的注意後,這些維族婦女又分成幾群,對記者、特別是外國記者,聲淚俱下地用維語哭喊。她們當中,每幾個人裡便 會有一名懂漢語的維族婦女負責用中文作現場翻譯,這讓記者們很容易地明白其哭訴的主要內容是:她們的丈夫、兒子或父親,昨晚被警察抓走了、打死了。但當被 問及到底有多少人昨晚被抓或死亡時,這些維族婦女卻又不斷變換「口徑」:最初向外媒記者說有100人,之後又改口說300人,最後又稱有上千人。

記者注意到,在一些中國記者用普通話向這些婦女提問時,她們會用中文回答說聽不懂,但面對外國記者的鏡頭,她們馬上用流利的漢語大聲哭訴,並不斷有人暈倒。如果發現外國記者沒注意到這些「細節」,還會有人主動上前,拉外國記者們去拍。

校對:S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