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剛果共和國:對總統大選失望

類別: Elections 選舉,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政治

Sassoun Nguesso

剛果共和國 [1]於7月12日舉行大選,在野黨領袖以結果必然不公為由抵制選舉 [2],已執政約25年的總統恩格索 [3](Denis Sassou Nguesso)爭取連任,希望再掌權七年。

儘管在野陣營抗議,選舉觀察員表示過程一切平和,不過投票率很低,主要在野黨宣稱「九成」選民未前往投票,一般咸認現任總統恩格索 [4]及其政黨RMP將會勝選 [5],選舉委員會預訂於7月13日晚間公佈結果 [6]

英國廣播公司記者目擊 [7]「在首都南部一間投票所,有人直接在投票所外發錢,拿錢的民眾事後表示,人們要求他投票給恩格索」。

一位匿名選舉觀察員向國際通訊社法新社指出,「現場觀察員比選民還多」。

在法國新聞網站France 24上,幾位剛果民眾留言表達 [8]對這場選舉的看法,以下為部分內容整理:

Maloumbi提到選民遭恐嚇:

有些村莊民眾是因為遭恐嚇,而投票支持恩格索,我弟弟Jean Ibinga在Nyanga區拿到RMP成員給他1800美元,而去說服高齡者投票,每位老人家平均拿到4.5美元,選舉過程讓人無法接受,有些地方長官 與議員也威嚇人民投票支持恩格索。對我而言,這是場還沒發生就已知結果的選舉,我呼籲國際社會宣佈7月12日選舉無效,強迫恩格索成立能處理全國事務的政 府,否則未來肯定會發生戰爭,目前在野黨已在準備應付可能的戰爭。

來自黑角(Pointe Noire)地區的Yoka提到低投票率:

我是剛果人,居住於黑角(剛果經濟首府與國內第二大城),我確定投票所從早到晚都一片空盪盪,這座城市因鑽油而成全國首富之都, 居民已厭倦恩格索的承諾,超過95%的選民未前往投票,殘忍又詭異的剛果政權必須體認到這項事實,因為這個政權根本不合法,剛果東南西北各地民眾都向恩格 索說不。

剛果民主共和國首都金夏沙(Kinshasa)的匿名留言者表示:

依據新聞報導,若投票率只有15%,且只有恩格索的支持者前往投票,其他人都選擇抵制這場選舉,結果還有可能造假嗎?

L'Africaniste認為:

一切都很完美!恩格索繼續執政!他還沒有將剛果變成天堂嗎?但在野黨做了什麼?剛果在野黨拿出什麼政見給人民?除了抵制,什麼都沒有!結果也只是放手讓恩格索勝選,感謝各位在野黨的先生幫助恩格索輕鬆勝出,別再只會發出一堆讓民眾分心的噪音了!

brazza-brazza提到選舉很和平:

這是場假選舉,但我們擁有和平,因貧困而來的和平;恩格索就像加彭總統邦果(Omar Bongo),將會執政超過30年,很正常,但我們擁有和平,因服從而來的和平;恩格索掏空剛果,但我們擁有和平,因飢餓而來的和平;我們生活一團糟,但 我們擁有和平,和平比尊嚴更重要,你們這些外國人,根本不明白和平價值有多高,我也同意,和平讓恩格索予取予求,那又如何?遭到掏空也很正常,他是非洲 人,是獨裁者,會舉辦假選舉讓自己繼續做獨裁者。

在法國《解放報》網站 [9]上,Yanice 18提及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最近在迦納的演說:

昨天,歐巴馬才針對良好治理與民主,發表一篇很好的演說,今天,另一位非洲獨裁者準備讓自己再執政七年,不顧法院判決他在法國的不動產違法,看看這位總統已執政25年,歐巴馬就好像在對沙漠傳教。

Saboun亦表示:

恩格索連任成功,毫不意外,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注意到,歐巴馬在演說中,沒有提到任何非洲法語國家,只是巧合嗎?我很懷疑。

校對:Sou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