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翻譯全球之聲的訊息,讓全世界可以聽見我們的聲音。

閱讀更多 語言翻譯  »

伊朗:抗爭帶動地下網路報紙興起

伊朗最近出現好幾家網路報紙,證明儘管政府不斷加強審查、過濾與壓迫,民眾與在野陣營仍不斷試圖傳播訊息,透過網路報紙內容,也突顯抗爭運動內部一如社會與部落格圈同樣多元。

過去兩個月間,伊朗安全單位不斷緊縮對媒體的操控,尤其是因為6月12日總統選舉後,官方結果宣佈現任總統阿曼尼內賈德(Mahmoud Ahmadinejad)當選,引發國內大規模抗議行動。

許多記者與部落客在期間遭到囚禁,親改革派網站遭到過濾Etemad Meli等少數改革派書報亦面臨諸多監控,由於媒體處境如此艱困,伊朗出現幾家「地下」網路報紙。

截止六月底,至少有《Khyaboon》(街頭)及《Kalam Sabz》(綠世界)兩家網路報紙推出,綠色為在野陣營總統候選人穆沙維(Mir Hussein Mousavi)的競選顏色,目前《Khyaboon》已出刊13期,《Kalam Sabz》亦發行10回,前者只透過電子郵件寄送,沒有網站或部落格;後者也運用電子郵件,但亦有網站,兩者皆以PDF檔案格式發送。

《Khyaboon》

以下是《街頭報》的幾個標題:「Evin監獄的沉默背後」、「政府雙手沾滿血腥,穆沙維只寫了封信」(第一張照片)、「這是絲絨革命 嗎?」、「都會藝術批判政府」(第二張照片)、「別再逼供」、「人民反抗政變,穆沙維未出現」(第三張照片)、「街頭爆發戰爭」(第四張照片)、「開始捍 衛受囚禁抗議者」(第五張照片)。

BubbleShare: Share photosEasy Photo Sharing

《Kalam Sabz》

《綠世界》的標題包括:「穆沙維為受害者家屬哀悼」、「Neda為全球最熱門字彙」(第一張照片)、「改革派候選人卡魯比:政府迫害單位在俄羅斯受訓」(第二張照片)、「今年比1999年學運情況更糟」(第三張照片)、「卡塔米:這是對付人民的絲絨革命」(第四張照片)。

BubbleShare: Share photosFind great Clip Art Images.

政治趨勢

兩份刊物的共同特色在於反對現任總統,亦不滿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li Khamenei)批准選舉結果。

《綠世界》主要刊登改革派領袖及政黨的言論與聲明,《街頭報》抨擊穆沙維面對政府太過軟弱,要求採取更多行動;《綠世界》做為改革派的機關報,並未質疑政府合法性,《街頭報》立場則不同。

《街頭報》屬於激進左派刊物,批判穆沙維缺乏行動,在名為「穆沙維及其菁英」的文章中,作者Amir K.指出,穆沙維的表現證明他不願犧牲階級利益,雖然穆沙維第9則聲明認為,阿曼尼內賈德並非合法總統,但他未提出如何打敗政變,也未要求向殺人者討回公道。

《街頭報》刊載知名馬克思主義詩人Said Soltani的作品,伊朗革命精神領袖何梅尼(Ruhollah Khomeini)於八零年代擔任國家元首時,處決了這位詩人,英國工人聯盟與左翼學生的觀點亦出現在該報上。

《綠世界》第一期引述何梅尼30年前的發言,批評伊斯蘭教長只順從自己的欲望,未回應人民的要求,《綠世界》認為若今日有人仍跟隨這條路線,就應受同樣譴責。

圖片勝於文字

《街頭報》刊登許多抗爭現場照片,例如安全人員鎮壓抗議民眾,或是民眾丟擲石塊,幾乎沒有改革派領袖的照片;《綠世界》鮮少刊登抗爭畫面,不過通常頭版都有改革派領袖的照片。

《街頭報》也不同於《綠世界》,時常刊載針對哈米尼的漫畫,在第13期的頭版上(前述第一份投影片的第二張),有張塗鴉是猿猴逐漸演化為人類,最後演化為拿著槍的人類。

閱讀這些新的地下網路報紙,讓人能意識到伊朗危機嚴重與媒體處境,兩份報刊展現抗爭運動內部分歧,其中部分人士的要求與口號都較為激進。

現居伊朗的部落客Zeitoon也提到相似情況,她在一場禮拜四的示威中注意到,口號充斥著「哈米尼下台」、「獨裁者下台」、「偉大真主」等語句,卻只有幾次聽聞穆沙維的名字。

兩份報刊都屬激進刊物,對抗國營報紙、電視、電台與網站的強烈影響力,面對政府強大宣傳機器報導國家一切美好,地下刊物與獨立媒體似乎節節敗退,獨立記者想占有一席之地,只能進牢裡。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