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澳洲:印尼爆炸案與個人感受

類別: Australia 澳洲, Indonesia 印尼,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7月17日印尼發生恐怖攻擊事件 [1],9名死者中有3人為澳洲籍,故相關意見不僅止於政治部落格中。

攻擊消息一傳出後,澳洲專業社會網絡很快便有所回應。

《Overlander 4WD》雜誌在網站上主辦論壇,D200 dug認為:

我的長子今天早上在印尼首都雅加達(Jakarta),原本計畫參與在遭攻擊旅館舉辦的早餐會,故我的感受格外深刻,我曾於一九七零年代赴印尼旅遊,覺得當地民眾非常友善且好客,…今日和兒子通電話時,他也提到印尼大眾並未改變,仍然相當友善與熱情。Jakarta Bombings Forum [2]

TrevGRealSurfers論壇則沒這麼樂觀:

我有時懷疑,恐怖份子究竟能得寸進尺到何種地步,「一般民眾」才會覺得「攻擊」是最好的防禦,社會總覺得「除非他人有所行動,否則不該先發制人」,我不是支持這種看法,但有時的確對世界未來感到絕望。Bombings in Jakarta [3]

Peter Martin是澳洲兩間主要日報《雪梨晨論壇報》及《時代報》的經濟記者,他聽聞爆炸當下反應很憤怒,引述2005年英國倫敦爆炸案時一項強烈反應:

我來上班時得知這項消息,感覺非常非常憤怒。

讓我想起這段話 [4],張貼於「倫敦新聞評論」網站上,當時2005年倫敦地鐵爆炸才剛發生幾小時(抱歉文字不太得體,但這是必要之惡)。The Indonesia bombings were really, really stupid [5]

Duncan Graham是澳洲西部柏斯(Perth)地區記者,個人部落格為Indonesia Now [6],他在On Line Opinion網站分析此事,並注意印尼的反應:

印尼總統立即明確反應,不同於過往模稜兩可的態度,過去政府有種古怪立場,總不願承認伊斯蘭恐怖主義源於國內。

他的結論是:

多數印尼民眾都心懷寬容,也支持多元主義,真誠友善、以國家為傲、願意協助外來訪客,就比例而言,澳洲的瘋子可能不下於印尼,而且不管在哪一國,要遇見真正會造成嚴重傷害的人,機率實在少之又少。Jakarta bombings: bad things and evil people [7]

政治部落客Duckpond探索自殺炸彈客的動機:

他們的目標鎖定國際旅館,顯然企圖傷害外籍旅客,死傷名單包括澳洲及紐西蘭人也不令人意外,這顯然涉及個人因素,爆炸主謀肯定覺得我們對他們造成傷害,我只希望他們當初願意說出不滿,而不要採取如此極端的行為。

到頭來,對同胞犯下如此恐怖行為的罪嫌可能聲稱是基於宗教因素,但就我所知,伊斯蘭教要求人民慈悲與和平,就算在戰爭裡也要保持良好行為。

他引述半島電視台報導後,認為爆炸案背後還有其他原因,並質疑這場恐怖戰爭中的兩造:

這場攻擊可能看似復仇行為,打算在總統選舉成功舉行後,傷害印尼經濟,以此而言,爆炸案就只是種罪行,沒有任何宗教或社會合理性,不過使用無人飛機攻擊殺害平民也同樣是種罪行。JAKARTA BOMBING [8]

校對:Soup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