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厄瓜多:女子在西班牙網路拍賣初夜

類別: 拉丁美洲, Ecuador 厄瓜多, Spain 西班牙, Media & Journalism, Migration & Immigration

有位厄瓜多移民居住在西班牙瓦倫西亞,最近決定將自己的初夜放在網路上拍賣,以支持母親在厄國的醫療費用,此事在厄瓜多引起宣然大波。Evelyn Dueñas於5月10日將廣告放在Quebarato.com及Milanuncios.com兩個網路拍賣網站,表示自己需要錢支持母親醫療開支,廣告中指稱母親居住在Manabí省的Bahía de Caraquez [1],深受阿茲海默症所苦,廣告後來遭拍賣網站移除 [2][西班牙文],但女子強調拍賣仍會持續,因為家人還是得照顧患病的母親。

厄瓜多全國移民秘書處SENAMI [3][西文]發表聲明,強調秘書處無意參與這場「媒體馬戲」,並表示政府在此私人行為上沒有責任,也必須讓該名女子瞭解,哪些服務開放供所有移民使用。

此事在部落格及主流媒體上引發強烈反應,人們抨擊女子行為,並關注厄瓜多移民在西班牙的困境,也有些人探究厄瓜多政府在此事應扮演的角色。

Bahia de Caraquez's sunset - Manabi/Ecuador - Photo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by http://www.flickr.com/photos/jorgeloor/

厄瓜多Bahía de Caraquez地區日暮,照片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有些部落格揣測厄瓜多政府終將介入,提供醫療所需經費,讓女子不用以這種方式賺錢;有些部落客認為女子不該受到特別待遇 [4][西文],Kojudo Mayor則在Guayaquil Insumiso部落格的留言區嚴辭批評她。

Yitux除了反對使用公家經費「拯救」這名女子,也不滿有些人任意評斷女子對自我身體的決定:

如今又再度有荒謬的道德觀介入,這名女子選擇販售自己的身體、自己的初夜,這有什麼錯?無數性工作者每天販賣自己的身體,從沒有引起大眾注意,但人們卻很在意這名28歲女子在網路販售初夜,當然這會引起人們的注意,但這是她的身體、她的決定、她的人生。

很遺憾我們活在處處受他人觀感影響的社會,現在全國都在表達自己的看法、想法、判斷、分析等。

此事讓許多人想起部分移民居住於外地的處境,Rafael Mendez [5][西文]提到,這位移民必須在西班牙拍賣自己的初夜,厄瓜多媒體忽視其他海外移民的訊息,只報導這種故事牟利,他認為,「難道至少國營媒體不能有時報導正面的移民故事嗎?」

他也節錄自己著作《或許惡魔奪走靈魂》,並轉載自己詩作「Sudacas [6]」,描述厄瓜多民眾離開自己的國家:

他們沒做什麼好事/只有悲劇性的死亡/與流氓為伍/出賣靈肉/電子樂演唱會/既然我們提到此事/何不再把GDP扣掉1%

此事並非首次在厄瓜多發生,過去也有厄瓜多民眾得賣腎、賣肺、賣骨髓 [7],才能想辦法撐過在西班牙的經濟困境。

校對:Soup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