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巴基斯坦:著手處理難民回歸潮

類別: Pakistan 巴基斯坦, Disaster 災害,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umanitarian Response, Refugees 難民,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巴基斯坦政府最終針對斯瓦特河谷(Swat Valley)的居民發布一項計劃表 [1],讓這些因戰爭而流亡的百姓看見返家的希望。這個由特種部隊(SSG)所規劃的返鄉計畫,大致分成四個階段 [2]

Swat Refugees, Image courtesy Dr. Awab Alvi (teeth.com.pk/blog) [3]

斯瓦特難民,圖片來自Dr. Awab Alvi(teeth.com.pk/blog)

國際難民流離失所監測中心(IDMC)表示,已有超過三百萬居民因為斯瓦特危機被迫離開家園。經過兩個月夢贗般的經歷,他們終於可以回到自個兒的家。但是問題仍然沒有解決:難民們有感覺到希望嗎?或是仍處在對安全的疑慮中呢?

Teeth Maestro [4]卡里姆(Faris Karim)採訪一位難民並得到以下的觀察:

我在2009年7月18日與布爾汗(Burhan)有過交談。他正準備要回到他的宅底並且表示高興能夠回家。他分享了對未來的恐懼,但也表示寧願在自家以自己的力量接受挑戰,也不想流落在外當難民。

我問了沙法拉(Sarfaraz):你有可能馬上回去嗎?以下為他的回答。 現在回去的機會的確是微乎其微,但我有另外擔憂的事。如果我們下個月回去後,那些擾民的軍人又來搗亂呢?然後,如果同樣的危機又降臨了呢?我們又要像這樣 流離失所嗎?讓我告訴你,像這樣帶著自己的家庭來回奔波簡直比死亡還難受!我讓妻子與兒子搭車,但我自己可是走了大老遠的路,從賽杜沙里夫(Saidu Sharif)到馬拉(Malakand)將近65公里。

改變巴基斯坦(CHUP!) [5]Kalsoom Lakhani提供更為精闢的解析:

那些無數的難民不是不想回家。事實上,許多人已經表示他們急迫想要返鄉的渴望。因此,他們的遲疑主要建基於對政府缺乏信任,認為政府沒有能力可以保護他們的安全,另一個原因是居住在寄宿家庭或營地所帶來的疲累。

Rozanama-Bach [6]Saesneg在一篇文章中描繪出這些百姓所經歷的苦難,題目定為「別忘記您的微笑,你可是個境內流離人士(IDP)喔」:

請自行想像:你被迫離開自己的家,你被轉送到一個到處處搭著帳篷的難民營,營裡沒有流水以及適當的衛生設備,你沒有生計並且無依無靠,不管你之前的職業是什麼,現在都必須依賴政府或外國援助團體的施捨。

Living on handouts, image courtesy Dr. Awab Alvi (teeth.com.pk/blog) [7]

依靠施捨生活,圖片來自Dr. Awab Alvi (teeth.com.pk/blog)

然後他談論起IDP遇到的恐懼和其他議題:

時代日報(Daily Times)採訪 [8]數位IDP,這些人表示他們會留下,原因是軍事活動仍然持續著,或者是家裡沒錢了。

負責的巴士司機與政府的護衛隊表示,許多士兵仍然在和塔利班(Taliban)搏鬥中,這使返家旅程的危險性提高不少。

政府幫助難民返家的行動已經告一段落,但有許多問題仍待解答。當然,有太多可以改進的地方,例如確保難民的安危、安置以及復興。在我自己的部落格我針對這些問題進行討論 [9]

很明顯的,政府必須規劃一個長期的計畫,來幫助這些流離人士回到以往的生活。隨著難民營水漲船高的抗議聲,加之瀰漫在民眾間的不確定氛圍,這個計畫已經是無可避免。

校對:Sou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