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東帝汶:「米門案」醜聞爆發

類別: East Timor 東帝汶,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Law 法律, 政治

去年由於糧食及稻米危機隱然成形,東帝汶總理古斯毛(Xanana Gusmao)與17家公司簽約進口白米,不過Radio Australia News [1]報導,總理女兒擁有其中一家公司部分股份,讓在野陣營質疑合約是否有問題。

Tempo Semanal張貼多份與白米進口合約有關的文件 [2],總理則表示準備好向反貪污委員會解釋一切,不過他也強調與該公司簽約時,女兒 [3]已非主要股東,在野的Fretilin黨則認為此案 [4]事涉貪污及圖利親信。

目前在野黨也在媒體上質疑其他政府合約 [5],包括軍備交易等,指稱許多包商皆為政府高層官員親戚 [6]

在東帝汶,總理之女並非唯一與政府關係密切的企業家,經濟發展部部長Kathleen Goncalves之妻所涉入企業亦與政府往來,其中至少有三家獲得數百萬美元的政府合約,總理也批准此事。

The Dili Insider提醒 [7]這些官員的幸運親友最好誠實納稅:

東帝汶部落格圈對於稻米合約問題已顯得有些瘋狂,政府還自行命名此事為「米門案」。

此案總金額逾5700萬美元,有些人似乎中飽私囊,他們通常並非真的米商,只是與政府某些人相識。

縱然要藉親友取得合約也沒關係,但總該誠實繳稅吧。

政府發言人稱此事為「米門案」實在很突兀,The Lost Boy對朝野政黨聲明稿的看法 [8]是:

這肯定是政府聲明稿之中,首次出現「肥豬」二字。

朝野一來一往之間,最大問題在於沒有人真正處理問題,在野黨不斷試圖挖掘醜聞,政府則防衛心態很強,不斷指稱在野黨過去執政時多麼貪腐,卻鮮少觸及眼前問題。任何論述都在聲明稿前幾段變調,讓我不禁懷疑究竟文稿出自誰人之手。

東帝汶人民理應接受,因為前任政府貪腐,所以現任政府亦然這種論調嗎?一般民眾如何信服這種說法?媒體戰爭看起來很有趣,但沒有解決任何問題。

東帝汶總統霍塔(Jose Ramo Horta)選擇支持 [9]正在備戰的總理:

縱然某人成為總統、總理或部長,並不代表他的家人全都得失業,不代表他們得出售所有事業。

Norah Mallaney說明 [10]反貪污委員會進行調查的重要性:

…這場調查有可能成為東帝汶政壇反貪腐的轉捩點,若調查、決策與任何審判都能遵循反貪腐的法律程序,委委員與法規架構就能暫停取信於民眾及全世界。

縮圖來自Flickr用戶jim270 [11]

校對:Soup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