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墨西哥:在Twitter訴說秘密

類別: 拉丁美洲, Mexico 墨西哥, Technology 科技, 文學, 藝術與文化
rafa saavedra [1]Rafa Saavedra來自墨西哥邊界城市Tijuana,是作家與地下文化專家,他將每個數位媒體平台變成文學集散地,他一方面在部落格Crossfader Network [2][西班牙文]及其變形發表短篇故事及計畫,也在Twitter帳號@rafadro [3]收集創作素材,他最近的數位文學計畫「Soweird」結合微文學、秘密與Twitter。

Rafa Saavedra在電子郵件訪談中表示:「部落格是我的家,讓我匯集自己的想法、想像更美好的世界,並提供各項計畫更新消息;Twitter是我的單身公寓,是與朋友的永恆派對,是第一手資訊的來源,是吵嘈的創意實驗室,充滿諷刺,在140個字元裡表達真誠。」

他在今年七月邀請自己在Twitter上逾200名朋友 [4]提供大小秘密,希望創造出由多個聲音集結而成的文字,收集四十多件秘密後,他整理在Soweird [5]計畫裡,結合虛構與真實,記錄22件有關性愛、羞恥與犯罪的親密事件,最後成品已公佈於部落格上,也計畫要刊載於墨西哥文學雜誌《El Perro [6]》上。

其中關於家庭的段落裡,我們看到以下秘密:

11. Mauritz背叛自己的女友,與摯友的女友發生關係,分手後,他的女友嫁給哥哥,他無法向現任女友解釋,為何不能參加家族聚會,以免發生如聖經故事般的悲劇。

在犯罪類別的秘密則是:

17. Elwin的父親寄給他支票,讓他支持私立大學的學費,但他把錢花在漫畫書上,他花了一大筆錢在第一份工作上,與人發生爭吵後遭搶劫;還有一次他希望加速在地方政府的程序,於是要求公司拿一大筆錢賄賂官員(其中一半花在啤酒上)。

Rafa Saavedra認為微部落格不只能談論小事:「人們在Twitter上常吐露怪異、滑稽及羞恥的事,甚至有個標籤就叫做#yoconfieso [7](我承認),故與其從自身經驗中挖掘秘密,我決定收集他人秘密更有意思,我想知道人們究竟勇氣有多大,他們提供的形象又會與一般Twitter有何不同,這是作家偷窺狂2.0」。

雖然他並未寫出秘密提供者的真名,但提供這些人的大概特徵:「其中幾位是外國人,年齡介於19至40歲,秘密總共分為八大類(性、恥、前愛人、家庭、犯罪、愧、誘惑、故友),Twitter使用者提供的秘密多與家庭、性、恥與誘惑相關,某些秘密頗為驚人」。

這並非Rafa Saavedra首次結合Twitter與文學,他在2007年便負責Microtexts計畫,運用@microtxts [8]帳號收集238部微文學,後來經編選後登載於墨西哥刊物《Replicante [9]》及《Balbuceo》,他在受訪時表示:「我邀請作家、記者、傳播科系學生及有興趣者參與匿名系列微文學,基本原則為『寫作即分享』,他們原本不完全瞭解Twitter的能量,也不清楚寫作過程及匿名精神,後來逐漸增加至百人參與。」

他表示:「如今我無法想像沒有網路及社會網絡的生活,但同時我能隨時關上電腦生活,也不會有任何畏懼,我們都能跨越網路生活、電子媒體及使用的界線,不需任何限制,同樣情況也發生在我的真實生活裡」。

他最後也用140個字元吐露自己的「真相」:

我從不想偽裝其他形象,但我總不斷改變,有時幾乎讓我認不出自己,真是個矛盾。

校對:Sou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