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巴基斯坦:往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

類別: Pakistan 巴基斯坦, Law 法律, Women & Gender, 人權

在其他任何時候,巴基斯坦大概會對國民議會上週通過的禁止家庭暴力法案而熱烈討論。家庭暴力(預防和保護)條例草案 [1]是巴基斯坦為了確保婦女和兒童的人權和保護,所做的重大行政表態。該法案仍有待上議院通過,目的是制止家庭暴力、要求迅速刑事審判、簽發保護令、建立基層保護委員會,並以長期監禁和巨額罰款懲罰對婦女施暴者。

但家庭暴力草案被忽視,因巴基斯坦人忙於確認巴基斯坦塔利班主席Baitullah Mehsud是否已被殺害 [2],與思考最高法院最近前所未有地裁定前總統Pervez Musharraf將軍的緊急命令決定有違憲法 [3]

雖然巴基斯坦的主流媒體很少報導或分析家庭暴力法案,但該國的部落客已經認識到其重要意義。

Pakistanis for PeaceManzer Munir指出 [4],該法案非常重要,因武裝分子在巴基斯坦迫害婦女。

婦女已處於越來越孤立和邊緣化的境地,因巴基斯坦塔利班帶來了嚴格狹隘的伊斯蘭教教義解釋,並在許多地區蔓延。

Pak Tea HouseYasser Latif Hamdani慶祝了議案的新聞 [5]

沒有任何正當的理由可以對婦女和兒童施暴。沒有!這應該是一個警鐘,呼籲所有的巴基斯坦籍男子包括我,管好自己。真納的巴基斯坦萬歲!

像許多推特上的巴基斯坦人,Farhan分享這則新聞 [6]。一些如Abbas Azhar的推,持謹慎樂觀的態度 [7]

終於,這已經等了很久了…我希望我們不會倒退!

Multipak試圖澄清一些家庭暴力的錯誤觀念 [8],以強調該法案的重要:

談到家庭暴力,許多人認為多存在社會底層的婦女,被她們的丈夫毆打或折磨。這是錯誤的。據專家說法,它存在於每一個社會經濟階級,可以是有正當的任何理由。它可以表現在情緒上,其中包括威脅妻子將有嚴重下場…

不幸的是,許多對婦女的犯罪行為,被包裹在「私人」事務的地毯外衣下。因此,有必要限制任何種類的犯罪。

該法案提醒了海外散居族群部落格Sepia Mutiny [9]Phillygirl,在她童年期間盛行的家庭暴力:

有記憶以來,談到保護受家庭暴力影響的婦女和兒童,巴基斯坦文化被我放在冷漠/接受此現象的範圍裡。兒童時期起,家庭暴力在我長大的文化中是一個不可分割的特點…

從我的父母,我不斷聽到婦女被丈夫和父親摑掌。當我讀高中時,我從其他南亞的同學那聽到類似的故事。但我很高興,巴基斯坦正(終於!)往正確的決策方向邁出一小步,將家庭暴力視為一種應受懲罰的犯罪,而不是家庭私事。

關於此法案最全面的報導,把家庭防暴法和嚴厲的烏度法令做比較,考慮此法案在在巴基斯坦婦權的歷史中的情況,Sana Saleem在「可疑的司法公義」(Mystified Justice)討論到一個問題,法案中有項條款說不實的傷害控訴將可遭監禁或罰款。她也質問此法案的整體效用 [10]

首先需讓婦女實際提岀訴訟。在大多數情況下,婦女不敢告發,也無法這樣做。考慮到這點,需採取適當措施以確保真實的申報獲得登記。

保護委員會將包括「兩名警察和兩名女顧問」。因人民對警察部門缺乏信任,如何能確保透明度?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指出:「當婦女因她們的丈夫或家人受重傷,警察仍然會勸阻她們登記投訴,並建議她們與她們的丈夫或家人尋求和解…」

在法律鬧劇,如烏度法仍有部分功能下,家庭暴力法案會遭受什麼命運。烏度法堅定的提醒了婦女權益在巴基斯坦的情況。

詳述誰將負責判斷真偽。再次地,烏度法使得許多強姦受害者最終被監禁。

與此同時,Pak SpectatorTanzeel試圖調和 [11]此法案的先進立場與放縱家暴的守舊觀點:

令人驚訝地,家庭暴力問題在伊斯蘭國家迅速增長,但可蘭經明確否認對婦女任何形式的暴力,然而我們的學者透過不同的解釋,終於得出毆打妻子的結論…

這些以宗教理由毆打妻子的人應該考慮人道主義,我們不需要全盤相信學者對婦女應受如何對待的說詞。請恕我直言,我建議沙特法官停止描繪伊斯蘭教的錯誤形象,避免以宗教混淆文化。

校對:Soup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