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敘利亞:部落格競爭絕非易事

類別: Syria 敘利亞,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Media & Journalism, Technology 科技

有鑑於地方性部落格圈在世界各地發展,許多部落格社區正籌畫活動聚會與競賽,以獎勵部落客,更加鞏固的社區凝聚感。以阿拉伯文與英文為主的敘利亞部落格圈相當活躍,近來更參與競爭性的部落格圈,這是由部落格社區Almudawen [1]籌辦的「敘利亞最佳部落格之賽」 [2](competition for the best Syrian blogs),還獲數個敘利亞組織提供贊助。

敘利亞的部落客Omar Mushaweh在AlMarfaa公佈 [3]競賽訊息[阿拉伯文]:

Al Mudawen宣佈敘利亞最佳部落格之賽開跑,在敘利亞部落格社區贊助下每年8月8日舉辦一次,以紀念成立週年。而今年是第一次為敘利亞部落格舉辦這類的競賽。

這場競賽仍免不了爭議。敘利亞的部落客Abu Fares以英文闡述在部落格競賽規則中,有一項瑕不掩瑜,他說 [4]

倘若這場競賽,確實表揚敘利亞傑出的部落格,並勉勵支持部落格文化,讓部落格得以在敘利亞打造文明社會,那如此心血應得讚美。不 過讀了競賽規定參賽的部落格第五和最後一項條件,你會發現(逐字翻譯):[參賽的部落格]的內容絕對不能與風俗習慣與道德觀念相左(例如,以影片或照片傳 遞性方面的訊息、宗教仇恨、污穢咒罵等下流言語)。我理解為,這比賽可以接受攻擊變裝癖者的部落格,但不能允許部落格批評謝赫(Sheikhs;阿拉伯 語,意指部落長老)以及牧師?又,以爭論點來看,任意攝下形狀像是眼睛的雲影,而照片下的評論認為這是上帝之眼,這樣就可以接受,但是呈現女性美麗的背面 曲線,認為這臀部簡直是造物者的神蹟,卻不能接受?(就算我們真的那麼虔誠)

全球之聲作者之一Yazan Badran [5]在他自己的部落格On Olives and Sake討論Abu Fares觀察之後的餘波,分析情勢,在結論中說道 [6]

隨後的討論相當有趣。在參與維基百科多年後,我學會要以正面信念為前提 [7],展開討論,這可所言不假。多數基本層面的議題仍存在重大歧見,Al-Mudawen的行政主任(這是唯一競賽中較具代表性的網站,不容忽視)Omar Mushaweh [8]表現得體,瞭解我和其他評審基於所述前提下的保留立場,而他也欣然接受,不再抱持歧見。

Yazan也將要參與評審工作,他認為:

値得注意的是,就算本身議題根本沒有任何共識,要解決議題這件事的共識卻是毋庸置疑。雖說不必太小題大作,這在部落格圈中不過是偶發事件,但在這個越來越分歧、越來越苦澀的部落格圈來說倒是很讓人耳目一新。

Yazan部落格的讀者在評論中分享己見,Katia稱許這項決定,認為:

事實上並非多數人的意見就是真理。在全然民主的時代,多數人與少數人都追求共同利益,而這利益也是唯一繫住兩方的繩索。一旦重新 洗牌,立場就會改變,個人利益不再與團體一致,最終大失所望,難堪收場。許多發現自己居於少數的人,最後都會走向極端,以表明自己和「萬惡」團體與「腐 敗」立場不同邊。只要人們能實踐妥協與共識的觀念,像純粹遊說一樣,那我們或許能重新看見閃耀的些許曙光。

另一位讀者Razan則表示:

然而,一講到Almudawen的問題,這情形背後原因錯綜複雜。Almudawen的「新增你的部落格」網頁上,在「狀態」列表下新增部落格,跟部落格競賽所要求的一模一樣的條件就會出現。

針對整體部落格圈沉思一番,她作出評論:

値得一提的是,親密舉動與性方面的文章為洞悉該社會的另一種方式,所以若出現一位部落格談論哈希(Hash)與性方面的議題,我 覺得這透露許多在敘利亞境內存在某種社會,而這樣的社會,「以既有的道德觀來看」,處於社會邊緣。將這些聲音邊緣化,簡單來說:言論審查,最糟的那種,畢 竟大家都提倡「言論自由」。針對Almudawen接受某些言論,我是完全不介意,不過他該說的更清楚,讓大家知道他只接受志趣相投的言論,但是我想心口 不一並非明智之舉。

敘利亞部落客須在2009年8月22日以前,為自己的部落格發出參賽申請 [2]

校對:Portnoy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