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日本:「媒體藝術」典藏計畫

類別: Japan 日本, Media & Journalism, 政治, 藝術與文化

一國若希望打造「軟實力」,動漫文化在政府政策中應扮演什麼角色?官方認為動漫與數位藝術均為重要資產,亦為高成長產業,政府必須推動及保存,再加上首相企圖塑造熱衷動漫 [1]的個人形象,於是出現暫名為「國家媒體藝術中心」的計畫。

英文《日本時報》指出 [2],建立推動及保存「媒體藝術」機構的構想並非首見,但這次在2009財政年度補充預算中,卻為此提撥了117億日圓的經費,但一直到了民主黨主席鳩山由紀夫(Yukio Hatoyama)批評計畫為「全國性漫咖」後,此事才獲大眾注意,Anime Dream整理日本動畫產業發展 [3]的時間表。

'Gundam Takes Tokyo' by flickr user Ame Otoko [4]

「鋼彈戰士登陸東京」照片來自Flickr用戶Ame Otoko

口才便給的Ampontan在「荒謬又無重點 [5]」一文指出:

坦白說,這項計畫正是人們宣稱要打破中央官僚體制 [6]的最佳範例,日本舊有的鐵三角仍然存在,三方分別是官僚、立法與產業,他們共同犧牲納稅人利益以自利,民眾常將鐵三角與公共工程連結在一起,例如毫無用處的高速公路及橋樑等,這項方案顯示當官僚擁有無限公共資源時,想像力亦無窮無盡。

hannoumita將媒體藝術中心計畫 [7]對比位於美國舊金山的新日本流行文化主題娛樂特區「新人類世界 [8]」,以及位在法國Angoulême地區的國家「連環漫畫博物館 [9]」:

人們未討論建立這個中心的優劣,而把它和退休金制度、失業等政治問題連結在一起,眼見法國與美國等地的發展,我不確定日本身為漫畫誕生地,是否該採行這項政策。

日本社會應單純研議這項方案,但大眾目前恐怕還沒有這種高度。

AltJapan部落格的Matt Alt [10]提到,部分日本動畫界人士均反對建立如此昂貴又專橫的單位;Hiroshi Odagiri在Wired Vision部落格 [11]指出,培養文化為藝術及培養娛樂做為大眾產業,兩者之間差異甚大。

葉山霄(Syou Hayama)在「御宅族商品研究所plus [12]」部落格中,回應大眾提議成立文化事務署的要求 [13],他建議該中心廣納所有在日本產製的媒體產物:

基本概念:所有媒體產品均應廣納於中心內,任何人應可自由瀏覽這些典藏。

並非所有作品都能暢銷,故我希望有個區域,能展示頗具價值的作品,縱然是小作品也無妨,例如若中心能每週播放已下檔的電視劇集,就會是很棒的事。

除此之外,藏品並非絕對得「聞名於世」,例如一般人都認為《奶油檸檬》(くりぃむレモン)是部蘿莉塔色情作品,但只要經過正常登記程序,人們也應有機會看到,不該因為作品列為18歲以下禁止觀賞便受歧視。

mojix [14]便同意東京大學教授浜野保樹所言,相信「該中心長遠將成為日本重要資產」,但他也建議:

不只是漫畫,藝術整體而言交由心懷熱情的民眾來保護最好,而不要由政府拿納稅錢管理,因為藝術價值難以界定,故我不相信政府有能力做出妥善判斷,縱然政府有所行動,仍得仰賴民間專家,故一開始便沒有理由讓政府介入。

若媒體藝術中心確實將成為未來重要資產,與其拿稅金來保護,社會應發起公共投資,由專責事業體典藏原始物件,再出售這個事業及權利,如此便不會浪費分毫稅金,投資者能不受干擾,漫畫也得以保存。

在羅列藝術中心的宗旨、設施及組織後,此項方案於8月21日通過,正式計畫將於九月初提出,目前該中心位址尚未決定,收藏範圍亦未確立,也還不清楚將另立新建築,或將翻修既有設施,只預計於2011年財政年度面世。

校對:Soup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