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荷蘭:13歲不准獨自環遊世界?

類別: Netherlands 荷蘭, Sport 運動, Travel 旅遊, 教育, 青年

Laura Dekker德可(Laura Dekker)是位13歲的荷蘭女孩,希望獨自駕船環遊世界,並同時打破世界記錄,她的網站 [1][荷蘭文]自我介紹寫著:「世界最年輕的個人水手」,雙親都支持她,但荷蘭兒童福利委員會卻採取法律行動阻止這項計畫。

荷蘭航海網站Zeilen有關此事的文章 [2][荷蘭文]裡,論及這項計畫可能帶來的影響:

這個年紀的孩子就決定獨力探索世界,在荷蘭確實獨一無二,原因出於荷蘭國民教育法,兒童從5歲至16歲都必須就學,而16歲至18歲除非領有證書才可離校,德可現年13歲,故必須去上學。

德可的父母已向政府申請以遠距教學方式上課,荷語系學童若與父母居住於海外,均可透過Wereldschool [3](世界學校)這套系統維持學業,但政府駁回這項申請案,因為在航行期間,德可必須自行學習,但系統當初設計時,是希望由家長協助學習。

此外,兒童福利委員會也透過法律途徑,希望由法院擔任德可的監護人,以阻止德可父母在違反國民教育法的情況下,允許德可出海啟程。

Zeilen網站的留言區中,讀者Johan de Vries支持德可:

我想到13歲女孩德可想要駕船環遊世界,卻可能遭到政府阻擋,這件事最近受到大批媒體注意…德可對世界的見識應該比許多人 廣…德可早已證明自己的航海技術絕佳…德可的成就已超越多數同齡孩子…德可,我祝福妳實現夢想!我也會持續追蹤妳的消息,等妳回國那天,我也 許會出海熱情迎接妳…

另一位留言者Luuk Jansen表示,德可並非尋常13歲女孩:

我覺得各位不能將德可與一般13歲女孩相比,我在Zeilen雜誌上,曾讀到她初次航海前往英格蘭,讓我相信她很瞭解這件事。

另一位讀者Diane則認為不該讓德可成行:

很高興法院與兒童福利委員會採取行動,讓13歲孩童自力更生2年,我覺得實在很不負責任,我相信她的技術很好,但這對她的社會與心理發展會造成什麼影響?[…]

我不明白她的父母怎麼會答應讓她出海…我覺得允許她成行形同是虐待兒童,故兒福會介入一點也不奇怪,義務教育當然不是關鍵所在,只是讓法院能夠阻止她,讓她不會面臨真正的危險。

Peter Peters認為德可受到蒙蔽,只想著自己會成為全球最年輕環遊世界的水手:

我覺得她的父親目光狹隘,德可也是如此,但人們不該怪罪13歲女孩未考量全局,此事完全出於她堅持一定要現在出發,可是世界五年 後仍然存在,屆時她仍能達成這項目標,到時候她既已完成義務教育,也擁有更多關於世界的智慧,更掌握所有想要的自由,她之所以必須即刻啟程,在於媒體過份 強調世界記錄,若駕船環遊世界真是德可的夢想與熱情所在,能否成為世界記錄應該沒那麼重要,故我贊成要實現夢想!但五年後再完成…

荷蘭部落客也在討論此事,aanbevolen [4][荷文]指出:

我覺得雙親能支持她的計畫很棒,他們認為德可航海技術很棒,肯定能完成這趟旅程,例如德可在個人網站上表示,自己曾航行至英格蘭,這真是一大成就,但這是否代表她就有能力航行環遊世界…

18歲學生MaximScholieren.com網站撰文名為「讓德可出發! [5]」[荷文]:

我假設德可和雙親應明白什麼決定對她最好,因為他們最清楚德可能力如何,我們應該將她視為有勇氣和企圖實踐夢想的典範,她也許幾個月後便會失敗返國,但也能從中學到經驗,故無論如何,讓德可出發吧!我們終歸會聽到她的消息…

有些人則對此事難以確定自身立場。

Ed在Zeilersblog留言表示 [6][荷文]:

因為不看電視和報紙,我直到不久前才聽聞德可的航海計畫,當天晚上我透過她的網站寄信給她,告訴她自己並不覺得這是個好主意,之後五天我在網路上瀏覽許多關於行程和她個人的故事,我決定改變想法。

昨天我再次寄信給她,一方面表達自己的敬佩,另一方面也為前一封電子郵件致歉,荷蘭式的狹獈心胸存在於一般人身上,人們因為缺乏 勇氣,故緊抓著既有規則不放,我也是如此,故之前才強烈反對德可環遊世界,德可和家人不該輕易受到分類,他們的志向遠超過那些類別,[…]德可,請聽 從自己心裡的願望,別受我們這些大眾影響!

此事也獲得許多國際媒體注意,包括英國廣播公司 [7]澳洲廣播公司 [8]、德國《明鏡 [9]》周刊、西班牙報紙《Publico [10]》等,都刊載了這則故事。

本文照片來自德可個人網站 [1]

校對:Soup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