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尼泊爾:面對氣候變遷挑戰

類別: Nepal 尼泊爾,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nvironment 環境,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氣候變遷今日在尼泊爾為一熱門話題,研究顯示,國內許多民眾因久旱而面臨饑荒,冰河融化也危及無數人身家安全,尼國經濟相當倚賴觀光業及農業,氣候變遷將嚴重衝擊兩者。

慈善團體「樂施會」在一份報告中指出 [1]:「氣候變遷模式會大幅影響尼泊爾糧作,迫使農民無法溫飽與背負債務」。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資淺研究員Chandan Sapkota [2]亦認為,氣候變遷對尼泊爾農業造成的效應迫切需要關注:

遲來的季風雨將使農業減產,農業為經濟根基,逾七成人口以此維生,故對經濟成長率及人均所得衝擊頗大。

Nepal - Island Peak - Impressive glacier icefall below peak, Image by Flickr user mckaysavage [3]

尼泊爾Imja Tse的冰河積雪,照片來自Flickr用戶mckaysavage,依據創用CC授權 [4]使用

原始喜馬拉雅山脈及鄰近社群也深受氣候變遷影響,Phil ButlerPamil Visions [5]部落格裡,提到喜馬拉雅山區冰河融化造成的危險,他搭配衛星照片,深入分析危險冰河與冰河湖水面升高情況,突顯現況多麼危急:

這些高山冰河湖[…]水位不斷高漲,有些已升高45%,衛星照片相當明顯,重要冰河快速融化,進一步證明全球氣候變遷不斷加速,當地無數民眾仰賴冰河水過活,他們將受的影響無法準確預測。

尼泊爾冰河融化讓許多國際環境團體都嚴陣以對,不過尼國政府對於氣候變遷長期規劃,卻還在舉棋不定。

「世界野生動物基金」(WWF)的影片 [6]記錄在尼泊爾,氣候變遷對山區生態系及居民的衝擊:

「國際整合山區發展中心」(ICIMOD)與聯合國環境總統及亞太網絡合作,製作這段影片 [7]突顯氣候變遷對尼泊爾冰河的影響:

雖然尼泊爾政府缺乏行動,上述兩個組織的努力已逐漸喚醒當地社會,多個公民及青年團體在各地成立,提升居民對氣候變遷的認識。

尼泊爾青年氣候行動 [8]」組織呼籲世界緊縮溫室氣體排放標準,鼓勵以原住民知識及產業為基礎的永續發展活動,以集會要求提高潔淨能源投資,加強尼泊爾對氣候變遷的瞭解。

民間也提供訓練與資源,促進各項減緩氣候變遷的行為,Bhajumahesh提到 [9]PANOS South Asia-PSA這個組織在8月17日至8月24日,舉辦為期八天的南亞工作坊,就是為了:

建立媒體及其他傳播單位報導氣候變遷議題的能力,也運用資通訊科技製作地方內容、串聯、分享知識,讓人們能夠製作南亞地區的氣候變遷報導內容。

尼泊爾政府如今還陷溺在政治鬥爭之中,民間社會與一般民眾拾起領導之責,以行動因應氣候變遷,展現人民的力量。

校對:Sou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