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摩洛哥:《黑暗公寓》將角逐奧斯卡

類別: Morocco 摩洛哥, Film 電影, 藝術與文化
Casa Negra has made a splash in Morocco

《黑暗公寓》一片在摩洛哥獲注目

摩洛哥影業過去幾年不斷成長,多部賣座電影在此取景,包括《王者天下》(Kingdom of Heaven)、《黑鷹計劃》(Black Hawk Down)、《火線交錯》(Babel)等,除此之外,本地電影在海外影響力也與日俱增。

Zakaria Rmidi在Morocco Times部落格上宣佈,摩洛哥近期電影《黑暗公寓》(Casa Negra)將代表國家,角逐2010年美國奧斯卡獎(Oscars),他相當讚揚該片:

這個尋常故事反映摩洛哥的現實與矛盾,也刻畫出許多摩洛哥人改善未來的希望,影片中充滿地方用語,Noureddine Lakhmari除了是導演兼經紀人,也成功讓摩洛哥觀眾走進戲院,而非等著盜版上市,導演也強調,觀眾是因為對電影主題產生共鳴而受到吸引。

Agharass則對這部電影沒這麼滿意,他認為 [1]

我不太喜歡摧毀或解構他人藝術作品,我自己擁有藝術家靈魂,總喜歡交由大眾公評,但這次我決定破例,認為這部電影除了拍攝場景 外,和摩洛哥毫無關係,做為一部摩洛哥電影,《黑暗公寓》的拍攝方式很怪異,影片呈現一位摩洛哥年輕人,想盡辦法希望成功,對於正經歷社會變遷與「個人至 上主義」的各國社會,應該都可找到這種現象。電影裡描繪卡薩布蘭加(Casablanca)地區的黑暗面,充滿低俗且不恰當的語言、暴力場景,以及多數市 民並不熟悉的情況,縱然有些笨蛋生活在社會邊緣,也不能將他們的經驗或生活方式擴大套用於整個摩洛哥社會。

該片敘述兩名小賊希望逃離卡薩布蘭加,是導演第二部作品,已在多個影展獲得不少獎項。

Hassan Masiky在摩洛哥裔美國人討論區「Viewpoints」中評論這部電影 [2],認為該片為「真正的寶石」:

電影敘事主軸中,寫實反映多名摩洛哥年輕人生活在社會邊緣的情況,不是因為自我抉擇,而是源於超乎自我控制的情況所致,兩位主角Adil與Karim成功刻畫摩洛哥年輕人一代站在絕望邊緣,心中所懷抱的志向、失望與希望。

該片觸及各種社會爭議,這些都存在於摩洛哥日常生活內,但從未公開坦白地在一般論壇中討論,包括酗酒、吸毒、家暴、社會剝削等,導演未必以藝術或電影手法掩飾各種社會弊病。

Allal El Alaoui的部落格以摩洛哥電影為主題,她也在五月評論此部電影,並向導演撰寫「公開信」寫道:

我也知道,因為你在電影裡使用的低俗語言,會讓摩洛哥觀眾痛恨自己,但我認為你的手法較為前衛,因為過去三四十年間,我們在電影 院裡看到的寫實歐美電影中,也同樣使用街頭俚俗語言。摩洛哥電影觀眾會逐漸習慣這種語言,我保證這種情況很快會發生,請各位去觀賞該片,在這部Nour- Eddine lkhmari導演的美麗故事中找到自己。

Mohamed Zefzaf留言時也同意:

我同意你對這部電影的評價,也認為某些部分相當「低俗」,摩洛哥人並不習慣這種藝術感,尤其以語言來說,現實生活可能比電影更加鮮明,我確實認為電影說某些人類情況,並不僅限於摩洛哥,而是普世情形…這只是我的一些想法。

《黑暗公寓》目前尚未加上英文字幕,不過已成立官方部落格 [3][法文]、Facebook頁面 [4]網站 [5],若希望閱讀更多有關摩洛哥影業的內容,請見Sandra Gayle Carter的新著《What Moroccan Cinema?: A Historical and Critical Study》。

校對:Soup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