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本週譯者之星:來自馬利的Boukary Konaté

類別: Mali 馬利,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Technology 科技, 教育, 語言

Boukary Konaté
Boukary Konaté [1],今年31歲,是一位高中老師,他在馬利 [2]首都巴馬科 [3]教授法文跟英文。

命運及努力不懈的工作,讓他成功離開馬利鄉下前往巴馬科,在這裡一頭栽進了他的新發現:網際網路世界。

藉由參加全球之聲法文 [4]翻譯小組,他踏進新的領域。現在,他參加多項計畫,如線上推廣母語班巴拉文 [5],也致力於普及鄉區的網際網路服務。

在科技分水嶺上,若你是iPhone的愛用者,並屬於「資訊超載」的一方,那你會欣賞Boukary在這次的採訪中,分享如此嚴肅、鼓舞人心,甚至是神奇的故事。

問:你是怎麼發現全球之聲,並決定參與法文翻譯小組呢?

事情發生在2008年12月。

有一天晚上大約八點,我一個人坐在巴馬科的房間裡,突然很希望我有更多學習的機會。腦海裡出現了:「我要」兩個字,這對我來說是非常強烈的字。

於是我起身去網咖,在一台電腦上用Google搜尋,並在搜尋欄位鍵入「我要」(I want)。 瀏覽搜尋結果後,我發現了全球之聲法文版 [4]

隔天,我報名參加翻譯志工。

問:你出生的村子Sanogola-Bamoussobougou,沒有電力,更不用說互聯網連接了。請跟我們介紹你的生活。

我的父親Négué是農人,母親Djènèba Kané是家庭主婦。我在農場長大,幫我父母親分擔農務。有一天晚上我跟其他小孩在放牛的時候,遇到一位路人先生,他是一名警官,名字叫做Lassinè Traoré。他的鈴木機車拋錨了。

幫他忙的時候,他問我有沒有上學。我告訴他沒有,結果他去拜訪我的父親,建議他送我去上學。他回來勸說好幾個禮拜,直到我父親同意。Traoré警官跟我說:「我就做到這了。你能回報我的就是好好在學校表現,以後好好照顧自己跟父母親。」

有好多年,我每天走六公里的路去最近的學校上課,直到我搬到巴馬科上高中。我在週末當泥水工或是打零工,賺來的薪水加上政府補助金,生活勉強過得去。母親期望我在學校表現優秀,也盡她所能的幫助我。

我接著上師範學校,但其實更想要上大學,不過我的經濟狀況不許可。我於是自學電腦技巧,在巴馬科的網咖上網,網上的資訊緩解我對知識的渴望。

問:馬利目前網際科技發展如何?

馬利大力宣導新科技在政府行政機構的應用,不過民間的部份,尤其是鄉區,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國民對於新科技非常感興趣,卻無法取得。個人電腦、訓練,還有網際連線的費用過高,一台新的筆記型電腦,價格等於老師六個月的薪水。

在Bamako的網咖,一小時收費約500非洲法郎 [7](美金$1),在小城鎮價格甚至高達1000非洲法郎。一包五十公斤的米,售價約17,500 非洲法郎(約美金$38),相較之下,網路的費用遠遠超過多數人的經濟能力。

問:加入全球之聲之後,你開始經營部落格,而且是以班巴拉文撰文!

由全球之聲作者兼翻譯者Elia Varela Serra [8]聯合創立的Maneno.org [9]是一個非洲部落格平台,當時在尋求非洲語翻譯。我會說也會寫的班巴拉文,是馬利的主要語言。

班巴拉文有特殊的字型[參考這篇文章 [10]],卻沒有專屬的鍵盤,於是我們建立虛擬的鍵盤 [11]克服這個問題。我用班巴拉文 [12]把這個平台在地化,也開始經營我的部落格Fasokan [13]。我以班巴拉文跟法文撰寫關於馬利的文章,訴說農民面臨的問題,以及我的想法。

我現在最大的心願就是在網路上推廣非洲語言,這樣一來就能串聯整個非洲的人民,一同分享。在馬利的鄉下,很多人在小學只學會說寫班巴拉文,我希望他們也能以班巴拉文遨遊網路世界。

Boukary training kids to use the Internet in rural Mali. Photo workshop.segou on Flickr [14]

Boukary訓練馬利村民使用網路。照片來源:Flickr用戶Toujours Pas Sages

問:今年夏天夢想實現了?

我的夢想是將網際網路引進我的村子,讓我的家人及農民了解網路。藉由法文版的全球之聲,我認識了Albertine Meunier,他在法國開班教導年長的公民 [15]使用網路。我們在Maneno [16]平台發起Toujours Pas Sages [17](還是不聰明)計畫,主要語言是法文跟班巴拉文。感謝馬利的橙色基金會 [18],讓我們在偏遠地區也能夠使用行動網路。

利用募捐而來的筆記型電腦跟照相手機,Albertine跟她的朋友Caroline還有我,用兩個星期的時間在Ségou [19]和我的村子教導大人、小孩應用Google搜尋資料,也教他們如何在網路上傳數位照片跟影像。能以班巴拉文讀寫網路資料,讓村民非常驚喜!真的是大成功。

我父親是個獵人,對美洲的獵人很好奇,也想了解他們的打獵方法。利用Google,他終於發現他們長什麼樣子。我們也學會利用教踏車上的發電器幫手機充電。

現在,我們要嘗試訓練我在Bamako的學生。

校對:Soup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