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波多黎各:獨立樂團踏入網路

類別: 拉丁美洲, Puerto Rico (U.S.) 波多黎各, Media & Journalism, Music 音樂, Technology 科技, 藝術與文化

Superaquello [1]是 波多黎各頗受歡迎的另類樂團,自1997年成軍以來,他們的實驗性音樂揉合傳統流行音樂、電子樂與當地節奏,令樂迷深深著迷,主唱Patricia Dávila和Eduardo Alegría、吉他手Francis Pérez、貝斯手Jorge Castro、鍵盤手兼編曲Pablo Santiago為當地樂壇注入新意,他們常與其他團體一同演出,例如墨西哥知名團體Café Tacvba [2]、墨西哥歌手Ely Guerra [3]、阿根廷唱作人Juana Molina [4]等。

Superaquello

照片來自A. Garzola,經樂團許可後使用

Superaquello至今共有四張錄音室作品,全都可在官方網站上欣賞,包括「Mu Psiqui Ta」(2002年)、「Bien Gorgeous」(2003年)、「La Emergencia」(2004年),以及電影《Ladrones y Mentirosos [5]》的原聲帶(2006年),最近樂迷都滿心期待新專輯「Superaquello interpreta Latarde」推出,預計將在9月18日至19日於波多黎各Santurce的文化中心La Respuesta [6]面世。最近該樂團除了音樂之外,實驗觸角也伸向網路,今年春天,他們在網路上提供新專輯半數歌曲免費下載,也設有Twitter帳號 [7],與其他人的對話很有趣。

Superaquello樂團歌曲「Cuerdo」

筆者代表全球之聲,訪問負責管理網站的貝斯手Jorge Castro [8][西班牙文],談論樂團跨足網路空間的經驗。

全球之聲(以下簡稱問):為何決定在專輯正式推出前,便提供網路免費下載?就你所知,還有其他波多黎各樂團這麼做嗎?大眾對這項網路實驗有何反應?

Jorge Castro(以下簡稱答):那些歌曲可於今年四月共三個星期免費下載,我們公佈專輯半數歌曲,因為真的很想讓 大家聽聽我們的新創作,也因為我們自2005年後,便再未推出錄音室作品(雖然我們在2006年製作一張電影原聲帶)。這是我們首次開放下載,但不確定以 後還會不會這麼做,或許幾年後,現有音樂產業模式徹底崩潰,我們會再試試看。大眾的反應很正面,因為免費,所以肯定會在我們沒想過的地方播出,未來我們肯 定還會創作只在網路上推出的計畫,…我知道許多波多黎各樂團都有同樣作法,例如Ignacio Peña [9]便透過pulsorock.com [10]提供數首歌曲,他也是首位擁有iPhone應用程式的波多黎各搖滾樂手。

:你們何時建立網站?我見到你們將歌曲發表於網站上,時常更新這個互動網站對樂團有何好處?

:我不確定時間,但superaquello.com網站應該是成立於2000年,網站很棒,效果比我們的MySpace [11]Facebook [12]頁面效果更好,樂團所有專輯都能透過網路購買,我們許多銷量都來自於網站,這是直接支持藝術家的重要途徑。

照片來自A. Garzola,經樂團許可後使用

:你們的Twitter帳號 [7]使用相當頻繁,這項工具功用為何?樂團對此有何想法?

:Twitter是個傳遞「微新聞」的有趣工具,毋需中介,可直接觸及追蹤者,當然一切內容都必須與個人有關,不能像公關稿一樣,每字每句都應直接出於藝術家本身,我們的設計師Alfonso Arzola曾撰文名為「社會媒體並非隨插即用 [13]」,其中提到使用這些工具不當的常見錯誤。

Superaquello樂團歌曲「Pecho e’ Paloma」

:人們認為網路是個自由空間,允許跨越傳統界線,在音樂方面尤其如此,你有何看法?

:今日很容易在網路各處出現,多數內容皆產自使用者,雖然人們幾年前早已預言,但多數人並未想像到,對未獲跨國主要品牌的 獨立音樂而言,網路同時有利有弊,好處在於音樂可觸及全球無數聽眾,但當許多藝術家無論成名或新近,都能躍上同一個媒體,要脫穎而出更為不易,我們所幸在 新媒體崛起之前已累積不少支持者,故轉換並不困難。

校對:Soup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