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網路影片關注剛果局勢

類別: D.R. of Congo 剛果民主共和國, Disaster 災害, Humanitarian Response, Music 音樂,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數位行動, 藝術與文化, 青年

congo [1]
新媒體與剛果民主共和國的衝突有何關聯?我們的手機、筆記型電腦、MP3、數位相機裡使用某些礦物,正是這場武裝衝突的起因與財源 [2],不過這些科技也幫助世人更注意到這場戰事,突顯出這個國家不只是地圖上的一點,更充滿希望求生與努力的人們。

例如這段來自剛果饒舌歌手的影片 [3],以及街童如何使用音樂將自已抽離暴力之外,影片由mikayali [4]上傳至YouTube網站,也轉載於Free Uganda [5]部 落格,其中年輕饒舌歌手說出人民已受夠暴力,教師因幾年未拿到薪資而罷工,孩童流落街頭長大,沒有教育與工作機會,所以他們藉由饒舌轉移對生活環境的憤 怒,關心死亡與飢餓等問題,不過仍帶著點幽默,才能讓訊息以正面方式傳達出去,而非總是充滿暴力或殘酷。這些饒舌歌手也用當地語言Lingala語表達, 因為其中很多人並不會說法語或英語。以下影片已加上法文及英文字幕。

因為這種求生、生活與努力的意志,讓許多前往剛果協助、試圖反映衝突狀況,並讓世界關心這些情形,例如Emily Troutman [6]拍攝以下影片:「為何剛果很重要? [7]」,她表示:

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待了一個月後,我發現自己不斷提到各種數據:540萬人死亡、每個月2000起強暴案、17000名聯合國部隊、戰爭從15年前延續至今(還是更久?)…

忽然之間,衝突似乎無比巨大、無法解決、可悲與遙遠,我們很容易忘記數字是符號,代表那些真實的人們,他們在夕陽下走在泥濘道路上,背著從河裡取來的水,我在當地就看到這幅景象…

…數字若要發揮功能,必須有心跳、有血肉,人們應收集受害者姓名,讓我們想起某些事;數字應該讓我們想要拆解、有真實的氣味(靠近地表的叢林)、顏色(黑色火山灰)、味道(木瓜)與聲音(綠豆莢破裂)的感受。

這些事和我們的科技工具何干?它們如何資助在戰火國家內的暴力問題?Enought [8]計畫與YouTube合作舉辦比賽 [9],讓人們透過影片,要求企業提供透明監察資料,說明如何取得各種礦物,並確保並非來自衝突地區,網站上解釋:

Enough計畫執行長John Norris指出:「剛果東部多數暴力情況,其實源於武裝團體想要主控非法礦產貿易市場,這些礦物最終用在我們的個人電器設備 [2],例如手機、筆記型電腦和數位相機,故我們應該利用YouTube等途徑,再加上用戶的廣大創意,協助終止這些礦物衝突」,Enough計畫呼籲企業出面,承諾將會保證產品原物料並非來自衝突地區,並要求供應鏈各單位提供透明監察機制。

「Come Clean 4 Congo」比賽優勝者 [9]幾天前正式出爐,將於10月底在好萊塢影展上播出,冠軍是來自美國的Matthew Smith,他的想法來自於最近前往剛果,和製作團隊一同瞭解當地衝突情況後,決定拍攝「Life Should be Free [10]」這部作品參賽:

其他參賽作品請見此 [11],並點選「Gallery」項目。

校對:Soup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