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厄瓜多:以新稅幫助經濟發展

類別: 拉丁美洲, Ecuador 厄瓜多,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過去一年以來,尋找經濟改善之道是厄瓜多政府一項重要工作,因為全球油價攀升,政府更有壓力得創造就業機會,並協助受經濟危機衝擊者紓困,總統柯雷亞(Rafael Correa)推出名為「經濟生產與就業措施 [1]」[西班牙文,PDF檔]的方案,將包括證交稅改革及其他五項基本變革 [2][西文]。

變更項目包括外幣匯兌稅率由1%增至2%、股利課稅、企業使用公共基礎建設課徵基本稅率、改變香菸、酒品與無酒精飲料稅率計算方式、進口紙品開徵12%的增值稅 [3]等。

At press conference announcing the tax measures by the Ecuadorian Presidency and u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4]

總統宣佈稅務新制,照片來自厄瓜多總統府,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Carlos Guzmán L.在Foro Politécnico部落格支持總統改革稅制 [5][西文],也支持柯雷亞在今年初表示 [6][西文]:「別幻想了,在現任政府裡,不是由銀行家發號施令,那個時期已在2007年1月15日告終」,那天正是柯雷亞宣誓就職。Carlos Guzmán L.指出:

百科全書編纂人士竟讚揚厄瓜多前國稅局局長Elsa de Mena及國稅局的「稅制改革」,再度證明漫長而混亂的新自由主義時期充滿謬誤,這項改革讓程序走向自動化、改善稅務並擴大稅基,但他們沒提到這位局長記 憶力不好,成為大企業與寡頭企業的保護者,為徵收加值稅或特殊消費稅等簡接稅賦提供特權,還「忘記」徵收所得稅等直接稅。

雖然有些人也許會忽視出口紙品增稅的問題,厄瓜多圖書館員協會的Enrique Abad認為政策錯誤,主張增稅將對國內科技發展造成負面影響,並評論官方報紙上的消息 [7][西文]:

若要投資科技,研究與資訊是必要工具,科學資訊大多取自國外,增稅將提高取得資訊的成本,政府有可能為此另分一類嗎?

研究成果通常發表於紙本與電子科學期刊上,但雜誌印刷成本增加也將影響呈現品質,這是項無心造成的「政治」措施,若從明天開始,雜誌全都棄用銅版紙,改為一般用紙印刷,會發生什麼情況?屆時一般用紙價格是否會調漲?書價是否也會隨之起伏?這真是場大麻煩!

Clara Lucía Placencia在People on Earth部落格上覺得,這些新措施無法抑制逃漏稅問題,反而認為向股東課稅將使一隻牛剝兩層皮 [8][西 文];經濟學部落客Andrés Freire也是瓜亞基爾(Guayaquil)商貿局局長,他相信新稅無助於創造工作機會,因為新稅不會鼓勵設立新企業,故只會讓資金流向幾種較具產能 的經濟項目,不過他支持進口紙品課徵12%的稅,認為這些貨品理應開始繳納附加稅;他還指出,只有藥品與食品可以免稅。

政治人物也透過網路媒體表達對稅制的看法,人民民主運動黨全國主任兼國會議員Luís Villacís Maldonado指出,總統必須考量財政及其他措施 [9][西文],才能紓緩經濟危機,他也同意對進口紙品課徵12%的稅之後,將影響教育與提高書本及雜誌成本,他提供協助經濟的方式:

收回石油等不可再生天然資源,這些資源仍由跨國企業把持,每年稅額達20億美元,至今卻未照實收取,每年讓政府失去20億美元;此外,依照憲法第299條,公共資源理應由公眾管理,而非交給民營銀行,若能加強公立銀行對大眾及社區投資能力,也能省下11億美元。

校對:Sou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