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中國:藍壩計劃啟動

類別: China 中國, GV Advocacy

北京政府最近要求所有網路服務提供商(ISP)以及資料中心於他們所有的伺服器上安裝稱為藍壩的軟體。根據今天台灣蘋果日報報導 [1],藍壩將於今日啟用(九月十三日),否則公司就得受罰。

藍壩軟體可以在這裡 [2]下載。藍壩是由上海安達通資訊安全科技公司 [3]研發,根據2009年7月的報導 [4],因為藍壩結合了軟體跟硬體,所以比綠壩更有效20倍。

藍壩系統包括以下特色:圖像過濾系統、管理系統、網路行為管理、虛擬私人網路等。開發團隊表示商業版本的藍壩可以幫助公司阻止員工非工作用途的網路行為,如上特定網站閒逛。

今年6月,北京政府要求,七月一號起,國際電腦製造商在電腦送至中國境內之前必須先行安裝綠壩花季護航的過濾軟體 [5]。這個計劃最後因為網路輿論的強烈反彈而作罷。

現在藍壩則是在沒有公開討論之下,就在網路服務提供商的層級安裝,網民將會在不知情的情形下受到審查,網路使用行為也被控制。

校對:Soup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