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伊朗:在網路上懷念烈士

類別: Iran 伊朗,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Protest 抗爭, 人權, 政治, 數位行動

Neverforget.us [1]
伊朗六月總統大選結果充滿爭議,全國各地抗爭行動不斷,數十位抗議群眾在過程中喪生,新多媒體網站Neverforget.us [1]整理並公佈逾70名死者的照片與簡歷。

其中一位受難者Neda Agha Soltan [2]死不瞑目,旁人將事件經過拍攝下來,並上傳到網站,她死前最後一刻的畫面從公民媒體流傳至主流媒體,讓無數人看見。

伊朗民眾持續藉由網路 [3],紀念在抗爭運動(又名「綠色革命」)裡的伊朗烈士,在野陣營宣稱 [4]遭殺害的示威者超過70人,有些人被捕遭虐後喪命 [5],其他人則當街遭格斃。

儘管當局保守秘密,部份罹難者的資料已經浮上檯面。

網站上其中一則簡歷寫道:

toufanpour

Toufanpour, Amirhossein(1977-2009),這位育有一名7歲女兒的父親於6月15日失蹤,家人遍尋首都各個醫院一星期未果,最後才在法醫室的遺體照片中指認出他,遺體頭上有很深的傷口、手臂骨折、臂上有一彈孔,但真正死因不明。

另一網站Green Martyrs提供 [6]「烈士」相關資訊。

以下影片懷念諸位烈士,以及記錄烈士母親們的傷痛:

在我們瀏覽照片與影片的此刻,包括像是改革派政治人物兼部落客Mohammad Ali Abtahi [7]等數百位政治犯,仍在伊朗獄中面對未知的將來。

校對:Portnoy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