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尼泊爾:母體健康威脅

類別: Nepal 尼泊爾, Health 衛生, Women & Gender

上星期有兩位知名人士訪問尼泊爾,讓媒體注意到當地母體健康問題,英國前女子團體辣妹合唱團(Spice Girls [1])成員Geri Halliwell [2]來到尼泊爾,希望外界重視尼國母體醫療體系不佳情況。

她所到之處不只限於首都地區,更前往鄉村瞭解詳細情形,希望加強照顧母親與新生兒。

好萊塢名人部落客Perez Hilton讚揚 [3]這次訪問,也在文章中提到尼泊爾母親致死率令人憂心。

聯合國資料顯示,由於環境不佳、居住於遍遠地區、子宮脫垂等因素,尼泊爾平均每31位孕婦產下胎兒後,就會有一位孕婦死亡,尤其全國有一成孕婦皆出現子宮脫垂現象。

Geri Halliwell在尼泊爾也受到民眾及政府熱情歡迎,但她和尼國總理內帕爾(Madhav Kumar Nepal)的互動則受到 [4]小報關切,印度電視網Star TV試圖形容 [5]總理與女明星的尋常親吻臉頰舉動「極具爭議」。

觀眾對此「爭議」則有不同解讀,Shulav83在Star News的YouTube頻道上留言 [5]

別再小題大作了,難道印度媒體沒有別的消息可報導了嗎?

英國約克女公爵Sarah Ferguson亦訪問尼泊爾兩天,不過沒有造成如此漣漪,她與「白絲帶聯盟」一同前往當地強調孕婦健康的重要性。

英國發展單位DFID尼泊爾分會會長Sarah Sanyahumbi [6]在部落格上,刊載公爵訪問情況,她表示尼泊爾母體照護水平雖然還未達標準,不過已開始改善。

雖然尼國面臨種種挑戰,在此方面仍進步許多,女性因分娩而死亡的案例已幾乎減半,不過平均每四個小時,尼泊爾就會有一名女性因妊娠或分娩併發症死亡,也有6%的兒童在五歲之前便夭折。

在高母體死亡率數字的背後,還隱藏著子宮脫垂的嚴重危機,意指子宮掉出陰道外的嚴重情況,尼泊爾西部大約有60萬女性因此受苦,通常是因為女性分娩後太快開始辛苦工作造成。

這裡有 [7]Sudaron Karki拍攝並由YouTube用戶snowheadcouk [8]上傳的相關影片,記錄這些受苦女性的情況(警告:影片可能包括血腥畫面,觀看前請三思)

兩位知名人士前往尼泊爾,確實讓媒體注意到當地母體健康的問題,但可能還需要更高知名度的人物前來關切,才可能改變社會根深蒂固的偏見,並讓社會更瞭解相關議題,為尼泊爾的女性帶來新機會。

校對:Soup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