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墨西哥:地鐵站槍擊事件

類別: 拉丁美洲, Mexico 墨西哥, Law 法律

9月18日,一名男子在墨西哥首都Balderas地鐵站 [1]牆壁上寫字,一名員警前往制止,男子卻開槍擊斃警員,在混亂中,地鐵乘客紛紛躲進車廂內,也有些人急忙上樓逃往出口,另一位男子Esteban Robles Barrera決定想辦法制止歹徒,避免更多人命傷亡,可惜他的行動並不成功,也遭到歹徒槍擊身亡。

Photo of the scene outside the Metro Station taken by Sharenii of Ciudad de las Sombras. Used with permission. [2]

地鐵站外場景照片由Ciudad de las Sombras的Sharenii拍攝,經許可後使用

事件經過的監視錄影器畫面很快出現在墨西哥電視頻道與網路上,讓人們非常清楚地看到當時情況,包括Bernardo Degaray等人認為在這種案件裡,不該播出這些畫面 [3][西班牙文]。

畫面中明顯可見員警和見義勇為者的行動,當然也包括他們喪命情形,Twitter等網站上都充斥各種讚美兩人勇敢的留言 [4][西文],Roberto Marmolejo(@AdrianusImp)表示 [3]

Balderas地鐵站畫面證明,總是混亂的墨西哥市仍然有英雄。

其他墨西哥部落客則記錄事件發生時,自己身在何處,Daniel Hernandez在Intersections部落格提到 [5]

暴力文化肯定存在於墨西哥,但瘋子隨意射殺民眾絕不是常見情況,坦白說,這是種美式現象,但局勢正在改變。[…]

昨天我接到朋友的驚慌電話,才知道此事發生,當時我正在Patriotismo地鐵站附近開會,我急忙試圖趕到現場,地鐵照常營 運,但我搭的列車在Centro Medico轉乘站前的隧道裡停下來,一停半個小時,人們在悶熱的車廂裡磨肩擦踵,皮膚上的雨水變成水氣,我們站了好久,都保持耐心。列車終於抵達月台 時,好多人都希望擠進車廂,只有我們少數幾個人想要擠出去。

「祖父的故事與回憶」部落格亦回溯當天情況 [6][西文]:

我在回家途中,正搭公車要去網咖上網,基於懶惰,我向司機借手機,連上Twitter與孩子及朋友說再見,才開始收到有關槍擊案的訊息。

起初我以為是玩笑話,就像之前有個瘋子「挾持」Aeroméxico航空公司客機一樣,但後來我收到愈來愈多資訊,才明白此事非常棘手。

看到新聞訊息與記者及朋友的留言後,我意識到這是重大事件,尤其擔心我的朋友Morf0,因為她也搭乘同一條地鐵線,而且當時無法與她聯絡上。

文章中提到的墨西哥航空劫機案,犯案者為一名玻利維亞神職人員 [7],他聲稱機上有炸彈試圖劫機,最後無人受傷,他也遭到逮捕。

校對:Soup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