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巴西數位文化論壇邁進部落格圈

類別: 拉丁美洲, Brazil 巴西,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數位行動

[本文英文版原載於2009年8月14日]

世界各國政府機構都逐漸進入網路空間,無論是像2008年美國歐巴馬(Barack Obama)為打選戰,或是像伊朗 [1]為爭取公平選舉,在野黨候選人穆沙維(Mir-Hossein Mousavi)陣營在競選與選後抗爭時,都大量使用Twitter。

2010年總統大選已在巴西網路暖身,有意參加的候選人開始使用部落格及Twitter,在網路上推銷自己,反觀政府才踏出數位時代的第一 步。6月31日,文化部與全國教育研究連線正式展開巴西數位文化論壇計劃。此計劃包括創立社交網站,鼓勵巴西人透過合作,建立討論公共議題的新方式。

culturadigitalbr

巴西的數位文化論壇廣告橫幅

「數位文化論壇」計畫表現不惡,部落客與Twitter用戶都認為,政府終於開始與人們接觸,並透過網路直接與民眾往來,將人民納入公共政 策的制定過程中,這項計畫原僅限300人參加,但推出後,便開放給任何有興趣的民眾加入,在Twitter上眾人則使 用#culturadigitalbr為標籤。

Lady Bug Brasil [2][葡萄牙文]受邀參與啟用活動,她在部落格上評論 [3][葡文]:

在此對抗言論審查與需要修正的公共政策之時,很高興知道我們還有希望,還有民主的計畫,讓人們透過網路空間發聲。

startupi [4]部落格的Gilberto Jr也在受邀之列,他提到 [5]

聯邦政府推出這項計畫值得讚揚,這計劃讓社群成員間能彼此討論,運用網路促進溝通,並建立某種數位民主(不只是在網路世界,而是巴西整體)。

這項計畫包括不少其他社交網站的特色,例如類似Facebook的留言板功能,並且能匯聚Orkut或論壇上的討論。每天都有新用戶加入,討論許多主題,值得注意的是至正式啟用活動時,許多部落客都和主流媒體一同受邀前往活動現場。

Bloggers in the Q&A session with the Minister of Culture. Photo by Flickr user Andre Deak [6]

部落客與文化部長Juca Ferreira的問答時間,照片來自Flickr用戶Andre Deak

Filipe Saraiva在「自由前線 [7]」部落格也寫下看法,他讚揚 [8][葡文]政府:

我認為政府這項計畫值得讚美,此刻網路檔案分享受限(如近期Pirate Bay案件),或是出現Azeredo法案 [9],推出討論爭議話題的公共空間,便已展現人們對這項新計畫的熱情與開放態度,也可從網路空間觸發許多新想法。

Twitter用戶@raquelcamargo [10]提到論壇可能的問題 [11][葡文]:

巴西數位文化論壇的討論都很快結束,總只有幾則訊息而已。

CulturaDigitalBr目前共有五項主題想討論,希望建立準則,涵蓋文化取用、產製、推廣、保存與自由流通等主題,總共可分為 [12]以下幾項[葡文]:

1. 數位記憶(收集、歷史與未來)。
2. 數位文化經濟(檔案分享、公共利益、市場)。
3. 數位文化基礎建設(資訊高速公路、網路管道、數位落差)。
4. 數位藝術(語言、民主與混合)。
5. 數位傳播(語言、媒體與匯流)。

站方也在同一頁面 [12][葡文]指出:

若你想討論的主題不符合以上類別,請自行建立群組,邀請有興趣的用戶開始對話,這是個想法與言論的開放空間,依據吸引的群眾特質,我們也許會將你的討論串列入論壇正式主題,例如取用科學知識、教育與多元性,相關話題會交叉張貼於不同項目,也是一項討論主題。

The responsible for the Ministry of Culture's twitter account is shot live-tweeting the event. Photo by Flickr user André Deak [13]

負責巴西文化部Twitter帳戶的成員也在現場立即轉播,照片來自Flickr用戶André Deak

部落客認為這項計畫相當正面,巴西政府也一步步改變態度,例如網路及使用者如何幫助形塑公共政策,不只是巴西,許多國家目前都開始使用社會媒體為工具,與更多民眾建立聯繫。

校對:Portnoy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