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菲律賓:四十年最嚴重水災

類別: Philippines 菲律賓,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Disaster 災害, Environment 環境, Humanitarian Response, Refugees 難民

颱風卡莎娜(Ketsana)重創菲律賓首都馬尼拉(Manila)與鄰近省份,造成逾50人喪生,也引發國內40年來最嚴重水患 [1],讓馬尼拉及其他五省共28萬人無家可歸,超過4.1萬人困坐於92處避難中心,本文英文版付梓時,首都地區仍有120萬居民 [2]停電。

ondoy.jpg [3]

社會媒體發揮最大功能,不僅傳遞颱風資訊,也通報災區搜救行動與急難案件,Joey Alarilla觀察 [4]颱風來襲時,菲律賓民眾如何運用網路:

我此刻使用HSDPA的預付USB數據機上線,因為這棟公寓已停電好幾個小時,但我仍比許多同胞興趣,有些人此刻仍困在路上,甚至還待在住家屋頂上。

菲律賓網路用戶藉由Twitter與Facebook等社會網絡,做為追蹤情況與分享資訊的主要管道,因為語音通訊網絡已癱瘓,所以公佈援助單位與志工團體的簡訊號碼。

ondoy2.jpg [3]

「援助資訊中心」(Rescue Info Hub Central)提供一份清單 [5],列出需要援救的水災災民地址;也有人建立Google地圖頁面 [6],記錄馬尼拉市區淹水地點,並指引政府前往需要馳援的村落。

民眾亦使用Twitter與Plurk [7]提供颱風最新消息,事實上,「Ondoy [8]」(卡莎娜颱風在菲律賓本地名稱)與「NDCC [9]」(官方全國災害應變單位)在9月26日時,曾進入Twitter最熱門關鍵字之中,例如以下幾則訊息:

pretzelgurl [10]:我父親仍困在Pasig市Manggahan地區的工作現場,請幫忙。
angeliesa [11]:教授大約中午叫我們回家,在淹水之中奮力行走,大約晚上八點回到家,全身現在都很虛弱。
janblando [12]:祖母仍困在Cainta地區鄉間小屋的閣樓,那條街水深及腰,但水流很強。
ValfrieClaisse [13]:我的天啊!這裡從昨天停電到現在,骯髒大水入侵整個社區。
dementia [14]:許多捐款源源不絕湧入,但我們最需要的是載運災民的交通工具。
teeemeee [15]:停車場的水勢逐漸退去,但目前仍水深及膝或及腰,昨晚幾乎淹到胸口。
ArmelEspiritu [16]:我在車上花了一晚,才剛回到家,得把車子移到沒有淹水處。

YouTube網站上出現好幾段影片,顯示馬尼拉市區遭逢水災後的景象,第一段影片在全國金融中心Makati市拍攝,由yugaabe上傳:

這段影片記錄Marikina河溢流情形,影片由Initiate360上傳:

一輛廂型車在Katipunan大道旁沒入水中:

行人試圖橫越淹水的街道:

目前菲律賓仍需要善款,有多個團體都接受給災民的捐款 [17]

照片來自Flickr用戶rembcc [3]

校對:Portnoy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