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日本:防災訓練週活動

類別: Japan 日本, Disaster 災害, Environment 環境, 教育

9月第1週在日本為防災訓練週 [1][日文],包括學校、組織、企業等都在本週進行防災相關訓練,模擬重大地震、洪水、大火及其他災害,每個民眾都必須參與。

日本每年發生約十萬次地震 [2](包括無感地震),國民都明白震災隨時隨地皆可能發生,故必須瞭解如何以最快速有效的方式因應。

By Flickr id: Nemo`s great uncle [3]

照片來自Flickr用戶Nemo's great uncle

任職紅十字會的Obarin描述 [4]當地訓練情況(附有精彩圖片):

在我居住的城鎮,每一區都組成防災團體,從早晨便開始參與各項活動,人們各有不同學習項目,包括如何搭設帳蓬或滅火,由於我在紅 十字會工作,我和同事舉辦課程,教導民眾如何運作「防災志工中心」,消防員也熱情參與,教授房屋倒塌時該怎麼做,也訓練搜救犬尋找受害者。消防員亦模擬在 瓦礫堆搜救民眾情況,縣內急救直升機亦參與訓練,展示如何抬起與運送傷患。

Tokyo MX新聞報導今年八月在東京西部的防災演練情況

居住在靜岡縣的部落客記錄 [5]今年學習的經驗:

8月11日,靜岡縣發生強度小於六的地震(註),讓我再次意識到防患未然的重要性;上週舉辦「縣內防災週」,靜岡縣各處均舉辦面對強震(強度七以上)的防災課程。

(註:日本地震標準 [6]與芮氏地震不同,前者測量地震強度,後者測量震級。)

[…]

我今年擔任町內議會主席,負責教導「如何製作簡易擔架」,故學會如何平穩地使用床單與毛毯運送傷患;我也學習使用鏈鋸、發電機與攜帶式幫浦,以及如何為傷患治療,包括使用三角巾等等;今年我們也購置臨時廁所,並學習如何搭建。

Kerestinus的部落格張貼東京足立區近期訓練照片 [7]

校對:Soup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