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土耳其:戕害網路言論自由

類別: Turkey 土耳其, GV Advocacy

turkey_myspace 土耳其為一現代民主國家,雖然面臨伊斯蘭基本教義份子強大壓力,仍卻自豪於維持政教分離制度,可惜該國卻積極箝制網路言論自由。

自2009年9月18日,熱門社會網絡MySpace與免費音樂電台Last FM在土耳其遭禁,原因為疑似侵犯著作權及智慧財產權。

無疆界記者組織 [1]」指出:

著作權常用來做為網路審查藉口。

土耳其實施網路審查,很可能阻礙與歐盟的關係,因為:

未經法官審判,便依據檢察官命令封鎖網站,違背土耳其曾簽署的歐洲人權宣言。

這並非土耳其首次決定箝制網路,據刊載於《基督教科學箴言報 [2]》的報導,2008年時,Google的部落格平台Blogger、熱門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與其他850個網站均遭封鎖。

查禁YouTube之前,該網站出現「污辱 [3]」土耳其國父凱末爾(Mustafa Kemal Atatürk)的影片。

在該報報導中,土耳其交通部長為監控網路的行為辯護:

對抗意圖使社會墮落、毒害年輕人與孩童的內容,都是各國基本工作,各國對網路皆有不同規範。

如欲瞭解土耳其言論自由現況,尤其是該國刑法條文如何影響公民言論自由權,請見Press TV記者Jody Sabral的報導 [4](於2008年5月8日播出)。

校對:Soup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