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墨西哥:如何看待毒品除罪法

類別: 拉丁美洲, Mexico 墨西哥,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ealth 衛生, Law 法律, 政治

今年四月,墨西哥國會兩院通過有關藥品販售的零售法 [1][西班牙文]名為「Ley de Narcomenudeo [2]」[西文],讓購買少量毒品除罪,當地報紙《El Universal》指出,該法內含一個明確表格,列出個人可攜帶的最高毒品量,如5公克大麻、500毫克古柯鹼等。

法案通過之時,墨西哥正值H1N1新流感全國警戒,故相關報導顯然不及疫情,在下議院會期中,超過60件法案幾乎未經辯論便直接通過,數家當地媒體 [3][西文]稱之為「馬拉松式投票」及「匆促投票」。

Photo by splifr. Taken following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from http://www.flickr.com/photos/splifr/3603388416/ [4]

照片來自Flickr用戶splifr,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社會對此反應不一,但相關討論總提到兩件事:國內因毒品走私造成的暴力與殺戮,以及國會倉促通過此案,這則消息主要是透過社會網絡「口耳相 傳」,再加上獨立媒體轉載而傳來,報紙相關報導反而不足,故也招致部分批評,人們也時常討論「合法化」與「除罪化」的差異,認為後者使用上限制較多。

Twitter用戶Dx [5][西文]提到此案如何「悄悄通過」:

國會通過毒品零售法時,我們根本沒注意,當時大家都在談流感。

Judith在Seduciendo con Palabras [6]部落格中,思考墨西哥政策的其他變化:

議員還通過幾項改革案,其中一項由Fernando Castro Trenti提出,有關國家安全下的槍枝走私問題,另一件則關於電腦軟體、電玩遊戲、影片或書籍盜版。

我們被耍了。

La Espantosísíma X明白 [7][西文],該法案通過象徵毒品走私商已滲入政府,並將此事與H1N1流感相較:

或許我是無事可做,一切都是出於我的胡思亂想(幸好愚笨藥還能自由使用),但我相信墨西哥在四月時,未警戒到新型流感將對許多人致命,也沒注意到毒品勢力顯然涉入媒體與政壇。

MarioMty在Vivir México部落格留言 [8][西文],認為「合法毒品」(菸草與酒精)已發揮損害健康的最大能力:

我很意外新聞節目十分不重視此事,但顯然這是以「合法途徑」進入藥品業,利用年輕人的弱點,但新聞節目卻不打算譴責社會上容易取得其他毒品,就像菸草與酒精一樣,我們很快就會看到人們產生嚴重健康問題,家庭也因此而毀。

該法於八月份在墨西哥正式生效,對日常生活的改變幾乎難以察覺,MCF在Cabezas Underground [9][西文]部落格張貼消息後,以幽默看待此事:

我必須說,若國內有人在乎這項爛法,相關內容實在令人困惑,攜帶毒品合法,但不准販售,那我該從何取得毒品?我實在感覺不太對。

Hazme el chingado favor!部落格社群則毫不在乎這項法律,JF在近期文章 [10][西文]中,呼籲政府讓毒品合法化,結果吸引超過100則留言,但其中從未提到這部新法;Twitter用戶AramBarra [11][西文]則提到,新聞指毒品販賣從2006年至2008年持續增加,並質疑政府的決定:

毒品零售在聯邦特區成長700%<—我們已決定改變策略了嗎?

藥品零售法原本是四年前由前總統福克斯(Vicente Fox)提出,規範七項個人有機與合成藥物使用,Agency Narco New指出 [12],法案內的最高劑量規定毫無邏輯,有些藥品可攜帶好幾劑,而有些藥品只要一劑便已超量。

校對:Soup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