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印尼、東帝汶:邊界爭議又升溫

類別: East Timor 東帝汶, Indonesia 印尼, History 歷史,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政治

2009年10月4日,東帝汶網路媒體TimorOhin [1][德頓文]報導,印尼與東帝汶關於歐庫西-安貝諾縣 [2](Oecusse Enclave)的舊邊界爭議再度死灰復燃。

TimorToday在德頓語電台Radio Atoni Oecusse的報導中指出:

邊界警方拘留九名違法進入歐庫西的印尼軍方人員。

電台完整報導的MP3檔案可在網路媒體TimorOhin上下載 [3]

部落客TimorNewsNetwork [4]也報導此事,《Tempo Semanal [5]》周刊於10月5日在網站上製作專題。

網路媒體TimorOhin為邊陲的東帝汶發聲,為國內外民眾與國際社會報導當地事件。

在這起事件中,Radio Atoni Oecusse電台記者Elu說明,邊界村落Naktuka與東帝汶邊境警方合作,扣留九名印尼軍方人員,指稱他們在2009年10月3日違法入境。

Google Maps shows a missing border [6]

Google地圖呈現邊界不清情況

電台引述Ben-Ufe地區村長Simao de Carvalho表示,印尼士兵於早上九點駕駛軍用車輛進入東帝汶,手中並持有武器,不過下午兩點時,東帝汶全國警備總部指示地方單位釋放九名士兵,讓他 們返回印尼,電台指稱當地青年不滿東帝汶人因非法入侵印尼而遭羈押,印尼軍方卻受不同待遇;地方警員則向居民解釋,邊境至今尚未釐清,而釋放印尼士兵的決 定來自東帝汶政府最高層。

此項邊界爭議由來已久,包括Dili Insider [7]East Timor Law and Justice Bulletin [8]等部落格於2009年6月時,便已提到這項潛在的問題,其中具爭議地區上有塊稻田及檳榔林,當地過去皆以傳統的「Adat [9]」規範處理爭議。

此項爭議源於六月之前,也牽涉到歐庫西-安貝諾縣的邊界問題,尤其是印尼軍方於2004年1月以戰鬥機與砲艇展示武力 [10]後,東帝汶便於2005年將Pulau Batek/Fatu Sinai這座島嶼所有權割讓給印尼,當地輿論感到挫折,亦不願將Naktuka村拱手讓出。

這也不是當地首次扣留印尼士兵,在2004年Pulau Batek/Fatu Sinai島嶼事件時,東帝汶警方便曾有同樣舉動。

印尼部落客berita hankam [11]於六月張貼一則報導,其中印尼軍方邊境司令Lt.Col. Yunianto [12]表示:

印尼國軍唯一工作為國家安全與防禦,故我們不會闖入他人責任區要求東帝汶社區離開,我們已向東帝汶邊界警察表達強烈抗議。

Close Up of Naktuka Area - from Dili Insider [13]

近看Naktuka地區,圖片來自Dili Insider

印尼方面已有部分重要人士出面,公開強調Naktuka地區主權誰屬問題,Dili Insider指出,Robby Manoh [14]是Amfoan地區的國王,與Naktuka隔著邊界毗鄰,他接受《雅加達環球報》訪問表示,「若不公義情況繼續發生,我們別無選擇,只能動用武力」。

印尼部落客Radio Sahabat提到,Robby Manoh與Nusa Tenggara Timur省省長不到一個月前會晤時,也曾討論Naktuka地區問題 [15]

值得注意的是,先前曾發生親印尼的前民兵領袖Maternus Bere [16]困在印尼大使館內,再加上最近印尼、澳洲及東帝汶三方安全與發展會議 [17],印尼都藉由西帝汶-歐庫西縣六萬東帝汶居民,不斷向東帝汶的弱點施壓。

校對:Soup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