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捍衛世界文化遺產

類別: 北美洲, 拉丁美洲, Chile 智利, China 中國, Mali 馬利, Singapore 新加坡, U.S.A. 美國, History 歷史, Indigenous 原住民, Travel 旅遊, 思維, 藝術與文化, 語言

許多組織都致力於保護全球有形或無形的文化遺產,並運用網路媒體表達支持。

「世界遺產基金」於10月6日發表2010年世界遺產觀察名單 [1],在互動Google地圖上標示出瀕臨毀壞危機的建築物、橋樑與遺址,該組織和「全球遺產基金 [2]」、「世界遺產中心 [3]」(隸屬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單位一樣,都贊助各項計畫,保存全球重要文化遺產。

成為文化遺產條件

除了獲提名入選為文化遺產後,或許能較容易爭取到維護經費,也能因此帶來觀光旅遊人潮,且提名也常讓人產生國家與地方榮耀感。

新加坡大學講師Tan Wee Cheng建立Facebook群組 [4],希望讓新加坡名列世界遺產清單中:

至2008年12月底為止,全球共有145個國家、878項遺跡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但其中並無新加坡,星國是否真無遺跡該獲此殊榮?我曾造訪幾個世界遺產,相信星國理應有幾個地方該入選,因為這些遺跡都具備教科文組織所稱的「優越普世價值」。

衝突也會影響決定,漢族與維吾爾族在絲路 [5]古城喀什噶爾爆發武力衝突後,網路上便出現連署活動 [6],要求將這座可能遭毀壞的城市列入世界遺產。

支持喀什噶爾入選世界遺產的網路影片

人類即為威脅

人類本身幾乎總是危險來源,例如「侏儸紀海岸世界遺產 [7]」教育主任Dr. Anjana Khatwa文章 [8]中指出:

世界遺產威脅形式眾多:武裝衝突與戰火、惡意破壞、天然災害、污染、竊盜、建築未經規劃、旅遊業無節制等。

「世界遺產基金」主席Bonnie Burnham發表「2008年世界瀕臨危及遺產觀察名單 [9]」時表示:

在這份名單中,人類確實是真正敵人,但我們既有能力毀壞,亦有能力修復,背負我們照顧世界文化遺產應盡的責任,故我們今天敲響警鐘,透過世界遺產觀察名單,透過世界各個可愛地點的例子,強調合作面對挑戰的重要性,保護世界共享的建築遺產。

創新答案

自200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努力捍衛無形文化遺產 [10],包括語言、舞蹈、手工藝等,新科技與網路或許能帶來突破,避免部分文化及無形遺產消失。

非營利單位CyArk [11]在進行「500挑戰」,這項計畫希望以雷射掃描,製作文化遺產的數位模型,再建立為開放資料庫。

Rapa Nui Cyark計畫

世界智慧財產組織 [12]」也有項計畫保護與保存口語及無形遺產,計畫名為「創意遺產計畫:無形文化遺產記錄、記載、數位化智慧財產指南 [13]」:

新科技讓社群有機會將傳統文化內涵記錄與數位化,滿足社群保存、推廣與傳遞文化遺產給後代的強烈欲望。

非洲國家馬利的Boukary KonateFasokan部落格中,提到非洲民間故事 [14]

我們看著它們一步步消失,經過深思許久後,我找到了解決方式:用我們的語言寫下來、翻譯為其他語言,再放在網路上保存,讓這些故事不會消失,也讓其他人們學習。

校對:Soup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