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匈牙利:「市區霾害抑制站」

類別: Hungary 匈牙利, Environment 環境, Science 科學, Technology 科技, Travel 旅遊, 藝術與文化

上星期,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Blaha Lujza廣場 [1]上出現一座奇怪物體,這項「異常空間工作團隊」(Téreltérítés Munkacsoport)的作品與公共空間及藝術節Placcc [2]有關,作品名為「市區霾害抑制站 [3]」,源於Richard Buckminster Fuller [4]的計畫,並結合多個有關都市環境的構想。

András Földes在「影像工廠」(Képgyár)部落格中指出 [5]

這座出現在Blaha Lujza廣場的螢光小屋來自年輕藝術家與建築師,能夠以生物方式淨化髒污空間,這是個很棒的功能,畢竟髒空氣並不好,乾淨空氣有益健康,但這件未來感十足的作品起初仍讓人驚訝連連。[…]

藝術節官方網站指出 [6]

雖然團隊內包括未來建築師,他們認為必須以其他角度看待空間,而不只有建築觀點,他們透過公共空間藝術探索人與空間的關係,他們之所以參加此次藝術節,是因為相信我們並不只是單純觀察空間,也能積極形塑並參與空間轉變。

這張照片由Rozmy [7]拍攝,記錄塑膠小屋內藻類過濾作用之處:

4009750998_3f77533c78.jpg

András Földes詢問創作團隊的領導人,這項所謂「霾害抑制器」有何功能:

[…]團隊領導人為Antal Lakner教授,熱心地說明藻類過濾功能的運作原則,每句話最後都強調確實有效,而非僅為藝術作品。

他表示:「藝術家、建築師、生物學家與技術人員合作想解決現有問題」,他頭上還戴著一頂匈牙利藻類工作帽,教授高興地看著玻璃泡泡裡靜靜製造著氧氣,他告訴我們:「一輛偵測車先前開到這裡,證實這件作品的確製造大量氧氣」。

校對:Soup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