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墨西哥:網路為必需品或奢侈品?

類別: 拉丁美洲, Mexico 墨西哥, Protest 抗爭, Technology 科技, 政治, 數位行動

墨西哥國會下議院已決定於2010年增稅,其中包括「產品及服務特別稅」(IESPS),讓網路及有線電視服務稅率增加3%。

據當地雜誌《Proceso》報導 [1][西班牙文],一個月前討論此項加稅案時,稅務署署長Agustín Cartens承認電訊相關經費中,逾半數都用在全國最富裕的兩成家庭,他強調鄉村與公用電話服務都排除在加稅範圍之外,故經濟弱勢居民不會受此事影響。 然而低收入戶若使用這些服務,所受衝擊會更大,因為政府假定網路為奢侈品,只有能負擔的人才會使用。這項言論廣受國內網路社群抨擊,在Twitter上都 使用「#internetnecesario [2]」(網路為必需品)這個標籤表達抗議,民眾的態度也很焦急,因為國會於10月20日投票、10月21日一早就通過本案。

Photo by Mark Schoneveld and u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3]

照片來自Mark Schoneveld,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抗議行動顯現網路對墨西哥人多麼重要,也吸引國內電視及報紙報導,Boing Boing [4]等知名部落格也關注此事,Twitter服務WhatTheHashtag [5]估計抗爭活動已累積逾7000人及35000則訊息。

以下為部分Twitter回應。

@mexicomunicado [6]

我應該要去芬蘭發送Twitter訊息,因為那裡成本便宜3%。

@luismacedo [7]

所謂奢侈品是指這些官員每年的紅利與福利,不是通訊功能。

@missblissdior [8]

為什麼我得為工作所需工具付錢?別讓它過關!!!

@Neodevelop [9]引述另一個現已關閉帳號的用戶說法:

網路是擁有透明政府的唯一途徑。

墨西哥網路協會(AMIPCI)也不滿這項法案 [10]

通過網路加稅案將使政府與國會議員離民眾愈來愈遠。

墨西哥部落客在法案過關之前便群起反對,Jitten [11]Pixelaris部落格認為加稅是個錯誤,尤其因為其他國家決策大不相同:

產品與服務加稅前提是提供聰明與善加規劃的措施,讓民眾付出後能獲得高品質服務。

墨西哥稅制一大問題在於,政策總違背其他國家與經濟專家的邏輯,當其他國家認為是人權或基本保障服務項目時,墨西哥便要課稅。

Darinka在部落格上發表宣言 [12],強調網路在經濟困境的重要性:

我們身為部落客與Twitter用戶,已經永遠告別紙張,不是因為環保理由或生態因素,而是因為拿不出10元買實體報紙時,就閱讀網路報紙,或是因為出版業成本高漲,就自製PDF檔案的書籍。

哈佛大學柏克曼網路與社會中心近期研究 [13]中,對比墨西哥及其他30國的寬頻網路情況,結果墨國在寬頻及3G普及率吊車尾,除此之外,墨西哥在同等服務的價格也較高,是美國服務價格高一倍。

《El Universal》報紙引述墨西哥網路協會數據顯示 [14],這項法案影響墨西哥3000萬網路使用戶,相當於全國總人口的25%,雖然目前並無關於墨西哥網路用戶的詳細研究,其他資料則反映網路在不同社經族群裡的分佈情況,例如2001年全國主計與地理研究院 [15]指出,全國半數電腦擁有者家戶每月所得低於800披索(約62美元);墨西哥網路協會在2006年的報告中寫道,全國至少一成網路用戶居住於鄉村,超過四成用戶來自社經中低階層。

校對:Soup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