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日本:貧民數字與繁榮迷思

類別: Japan 日本,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umanitarian Response

根據日本厚生勞働省最新報告 [1],日本每六人便有一人生活貧困;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數據 [2]顯示,在已開發國家中,日本貧民比例高居世界第四,僅次於墨西哥、土耳其與美國。

By Flickr id: Ushio Shugo [3]

照片來自Flickr用戶Ushio Shugo

日本反貧困網絡 [4]秘書長湯淺誠已於9月時,以這個角度 [5]說明日本貧困問題:

一九六零年代高經濟成長期後,日本便陷入迷思,認為所有民眾皆為中產階級,而日式聘雇模式即為迷思的核心,也逐漸出現變化,包括派遣制、貧民日增及其他因素。

一如許多人在部落格內所言,日本社會所得落差情況由來已久,九零年代初經濟泡沫化之後,便突顯出日本制度的弱點,許多專家表示,日本至今仍尚未脫離不景氣陰影。

Ysaki認為 [6]問題長期存在,但多數日本人總覺得那是他人瓦上霜:

我閱讀新聞時,覺得這種問題和其他弱勢團體非常相似,雖然這項問題確實存在,也很貼近日常生活,但我們假裝視而不見,因此說服自己那不關我們的事。

Miyabi-tale覺得 [7]這項問題的歷史很漫長,責任必須追溯至政治惰性:

令人驚訝的是幾年前一項資料中,日本每七人便有一人生活貧困,有些人倒覺得這算是正面跡象,因為全球因雷曼兄弟公司崩潰後,造成 嚴重不景氣情況,但日本貧民比例卻只攀升至20%。在自民黨執政時期,諸如「日本無貧民」或「全國一億中產階級家庭」等口號先後出現,但顯然與事實相距甚 遠。

By Flickr id: caribb [8]

照片來自Flickr用戶caribb

不過也有些人比較喜歡故事的另一面。

Ukkii盼望 [9]因為日本歷經社會與經濟史的黑暗期,能喚回日本人聞名於世的精神:

但是,要這樣讓情況繼續下去,直到經濟復甦嗎?日本民眾於二戰後也很貧窮,但他們毫不遲疑地盡力,逐漸改善至今日情況,若我們能 重拾當時的飢餓精神,我確信縱然無法立即改變全國,仍可能讓企業維持強健與競爭力。我只是個企業員工,但試著使用企業執行長的角度,若我們具備遠見,就會 看到未來還有許多新發現與改善空間,都能應用在各項事物上,今日人們或已遺忘「飢餓精神」,但我想要再次彰顯此事。

校對:Sou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