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受脅之聲」開站!

類別: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Technology 科技, 人權, 數位行動

threatened-logo-1.gif [1]

今日許多人因為網路言論而受威脅或入獄,人數屢創新高。

社運份子與一般民眾都愈來愈常運用網路,表達自己見解或相互串連,故多國政府亦加強監控、過濾、騷擾或採取法律行動,在最嚴重的情況下,政府以政治因素,因部落客或網路作家的虛擬及實體活動而逮捕他們,有些案例甚至致死,在全球入獄的媒體工作者中,網路記者與部落客已占45% [2]

全球之聲倡議計畫 [3]推出新網站「受脅之聲 [1]」,協助追蹤網路言論自由受迫害的情況,其中設置世界地圖與互動式時間表,標明全球部落客受威脅及逮捕的時地,也集結許多組織及社運人士的資訊,包括「保護部落客協會 [4]」、「阿拉伯人權資訊網絡 [5]」、「無疆界記者組織 [6]」、「人權觀察 [7]」、「網路法部落格 [8]」、「國際特赦組織 [9]」、「保護記者協會 [10]」、「全球之聲倡議計畫 [3]」等。

threatened_voices1.jpg [1]

何人?何地?

因為多項因素,要取得部落客遭逮捕及威脅的正確資訊並不容易。

第一,網路審查與迫害充滿秘密,故難以獲取正確訊息,在埃及與伊朗等國,每個星期都會傳出另一位網路記者或社運人士遭逮捕的消息,但細節與原因則多在一團謎霧之中。

第二,「部落客」定義尚不明確,愈來愈多專業記者遷移至網路媒體與部落格,追求更多自由,故使舊有定義變得模糊,且中國、突尼西亞、越南、伊朗等國所謂的網路異議份子並無個人部落格,且有時這些部落客遭到逮捕,並非因為網路活動,而是他們的實體活動。

因為定義不明,導致有時網路言論自由支持者希望捍衛部落客與網路社運人士,卻無法擬定一套完善策略與夥伴計畫,但嘗試去做非常重要。

一同合作

全球之聲 [11]吸引眾多作者、編輯與譯者,幫助我們瞭解各地言論自由及人權迫害情況,希望藉由「受脅之聲 [1]」,能夠進一步開放通報機制 [12],讓任何擁有相關資訊的人士能夠參與。

各位若有朋友、親戚、同事或同胞曾受威脅,請協助建立 [12]並更新失蹤或被捕人口的檔案,我們才能尋求其他消息來源、確認,並連結至各項爭取釋放他們的網路運動。

在此過程中,我們希望瞭解各國部落客受到迫害的人事時地,才能將這些資訊廣為傳遞給記者、研究人員與社運人士,並共同努力,讓人人都能在網路上擁有言論自由,也讓大眾不會忘記獄中部落客。

無論是Twitter、部落格或Facebook,請各位利用各種媒介宣傳「受脅之聲 [1]」!

校對:Soup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