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美國:萬聖節的種族與性別政治

類別: 北美洲, U.S.A. 美國, Ethnicity & Race, Media & Journalism, Women & Gender, 政治, 數位行動, 藝術與文化

萬聖節不論是源於基督教或異教徒,美國民眾都在這個節日觀賞恐怖片、與鄰居共享糖果、穿著奇裝異服…可惜如許多部落客最近指出,這些裝扮都傷害其他人的感受。

alientarget

Target網路商店撤下的「非法外星人」裝扮商品

今年萬聖節在部落格圈出現一項爭議,因為有套服裝商品諷刺非法移民(或以更難聽的言語稱之為「違法外星人」),這項產品名為「違法外星人」,包括一套橘色獄囚連身服、外星人面具及綠卡,產品原在各大零售商店販賣,直到拉丁美洲裔公民聯盟及其他團體要求下架 [1],知名部落格Sociological Images率先指出 [2]這項產品的問題:

包括Target、Walgreens、Amazon.com等商店都販售「違法外星人」產品,其中包括一套橘色(監獄)連身衣、一張綠卡及一張外星人面具,將非法移民比擬為外星人。

Amalia Pallares在Dissident Voice指出 [3],這套服裝讓她對孩子進行機會教育:

我聽過太多關於拘留、遣返、骨肉分離與痛苦的故事,讓我難以接受這種違法外星人的玩笑,或許各位也聽過類似故事,我們該趁此機會 教育孩子,面對移民法規日漸緊縮、人權侵害案例日增、大規模恐懼、每年家庭分隔兩地、財務陷入困境,全國1200萬民眾與家庭揣揣不安,這一點都不好笑, 他們無法逃脫這些處境,脫掉一身服裝也無法安心。

This Dorothy costume portrays Dorothy (of the Wizard of Oz) as a scantily-clad adult

這套綠野仙蹤的桃樂絲裝束把她扮成穿著清涼的成年人

在今年萬聖節中,這套外星人服裝並非唯一爭議,因為不滿萬聖節商品所描繪的女性形象,多位部落客也撰寫相關文章,Lisa在Sociological Images部落格指出,萬聖節讓成年女性扮成小女孩,讓小女孩扮演成年女性,並提供多項照片為例,如右圖,她指出 [4]

許多女性裝扮為性感小女孩,反映出女童染上性感象徵,成年女性卻想重返嬰兒時期。

在另一篇文章中,Lisa也說明 [5]兒童服裝都希望小女孩展現性感。

除了「違法外星人」產品,今年部落客也提及其他涉及種族主義的服裝,Macon D在Stuff White People Do部落格張貼許多圖片,都是具有種族主義色彩的萬聖節服裝,也建議讀者 [6]

各位若是白人,我有個建議,除了避免將自己打扮成另一個種族或族群人士,以免強化刻板印象與傷害他人,也可以考慮以下這個做法:

各位若有白人朋友以種族主義裝扮出現,各位可以對他們說:「太有創意了!你怎麼會想到要變裝成種族主義混蛋?」

Angry Asian Man comments on this wig, among others

Angry Asian Man評論這頂假髮

知名部落客Angry Asian Man [7]在Sociological Images擔任客座撰文 [8]時,提到有諷刺華裔人士的假髮:

不過還不止如此,還有其他扮演華人的方式既簡單又有趣,可以試試看「華人假髮 [9]」,「好似清朝人的前半光頭、後半馬尾造型」,然而就算是促銷,這個商品仍要41.48美元,或許可能有些超過預算,沒關係,也可以選擇只要價22.05美元的「折價華人 [10]」假髮,人人都不該錯過種族主義的諷刺機會。

美國原住民部落客Whebr Hotub在「我的身分並非各位的裝扮選項!」一文中,或許最清楚地說明這些情況,他指出 [11]

身為美國原住民,我很意外看到我的文化特色變成各種刻板印象,販賣給美國大眾模仿我族人民及文化,只要區區幾美元,就能變裝美國原住民,實在是污辱我的身 分與文化遺產,無論是屠殺或強迫美國原住民同化的歷史,在這些萬聖節服裝都未提及!商人根本毫不重視這些元素!竟然讓人們可模仿他人及其他文化,卻不顧相 關社會或歷史包袱!

希望各位能瞭解我的不滿情緒,不贊成讓種族或族群成為萬聖節裝束。

校對:Soup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