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美國:軍營殺人事件與穆斯林身分

類別: 北美洲, U.S.A. 美國, Ethnicity & Race, Religion 宗教

美國軍官Nidal Malik Hasan在德州Fort Hood的掃射行動 [1]造成13人死亡、31人受傷,再度讓美國穆斯林(尤其是穆斯林軍人)成為輿論焦點。

警方公佈嫌犯為這位軍官後,新聞媒體與評論員顯然對他的宗教與種族背景感到不安,過去不時有報導指稱,穆斯林在軍中遭到同袍攻擊。

托雷多大學榮譽法學教授Howard M. Friedman在ReligionClause [2]部落格表示:

軍方一直積極招募穆斯林入伍,因為在伊拉克與阿富汗戰事中,他們具備當地語言技能及文化素養,但穆斯林在軍旅中當受部分同袍的異樣眼光。

無論過往外界對穆斯林軍人有多少質疑,在此次大規模殺人事件後,這種懷疑肯定會愈來愈多,也有人在討論,這名軍官究竟是因極端宗教意識型態而痛下殺機,抑或只是罹患心理疾病。

作家Gwynne Dyer在加拿大溫哥華免費週報Straight.com [3]認為,兇手的宗教背景掩蓋某種重要議題:

評論員起初幾天都不敢妄下斷言,之後媒體才定調是因為族群/種族/宗教歧視讓這位軍官發瘋,認為這場悲劇是因為壞人犯下不符美國精神的行為。

這種詮釋忽略因為美軍出兵伊斯蘭世界,造成國內穆斯林趨於激進,無論是2005年在英國倫敦地鐵犯案的伊斯蘭恐怖份子,或是其他西方國家在案發前便破獲的 恐怖主義陰謀,這些穆斯林都指控西方世界入侵伊斯蘭國家,才讓他們變得激進,況且到頭來,這些西方國家的軍事行動也未提高國家安全。

美國福斯新聞台對移民及保守政治立場向來受到詬病,此次該頻道要求軍方「審查穆斯林 [4]」,美國海岸防衛隊退役軍官Tom Barnes在Veterans Today [5]網站上表示,福斯新聞台又在操弄「敵我對立」的緊張關係:

…這個頻道實在對社會沒有幫助,將原本合理的問題又轉變成福斯新聞台的十字軍東征,這種角度不僅老套、而且危險,相關報導請見此 [4]

如前所述,此類事件過去也曾在美軍內部發生,我已厭倦由福斯新聞台告訴我誰是敵人,他們總是一而再地這麼做,我根本不覺得社會有這麼多敵人!

多家報紙 [6]已在分析,此次事件會如何影響穆斯林在美軍內部及Fort Hood附近地區的處境。

euroamericannews [7]在YouTube網站上提供一段畫面,由Fort Hood地區穆斯林表達對此事的看法:

案件調查尚在進行中,穆斯林美軍所受注目一時間還不會消退。

校對:Soup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