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尼加拉瓜:抗爭突顯學生運動裂痕

類別: 拉丁美洲, Nicaragua 尼加拉瓜,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Protest 抗爭, 教育, 青年

[本文英文版原載於2009年10月30日]

尼加拉瓜在過去一星期非常忙碌,10月19日,最高法院廢除憲法第147條,原本規定總統不得連選連任,裁決一出,人們立刻開始討論最高法院行為是否合法,影響所及也包括現任總統奧帝嘉(Daniel Ortega [1])任期於2012年結束後,究竟還能否爭取連任。

「尼加拉瓜女性自主運動」的Azahálea Solís Román在Barricada.com.ni [2]寫道:

昨天下午,尼加拉瓜最高法院以違法憲法另一條文為由,廢止憲法第147條,換言之,他們宣佈憲法違憲,最高法院六名法官名為政府機構任命,實為某一政黨的打手。

這項裁決在幾天後造成一起小事件,最高法院法官Francisco Rosales接受當地一家電視頻道訪問時 [3],遭到一群年輕人蛋擊;美國駐尼加拉瓜大使Robert Callahan亦在演講場合表示,最高法院的裁決不妥、未經討論,亦有利特定政黨 [4],引發學生在美國大使館前抗議。

此外,關於大學預算多寡也引起紛爭,法律規定預算至少6%必須為大學經費,但近期卻受到刪減,與此同時,政府提議成立另一個官方單位:全國評鑑委員會,接管全國大學中心的職責,這個中心過去負責許可全國所有大學、分配公立大學經費,並提供部分經費給私立院校。

Gabriela Montiel在Facebook上記錄為6%預算抗爭的第一日 [5],後來也轉載至Barricada.com.ni

原本大學應獲得6%的預算,如今卻刪減到1000萬美元左右,而且還會繼續萎縮,學生將會受此影響,首都以外地區尤甚,我們必須 爭取恢復6%預算,許多人認為現任政府能確保這項原則,但官員卻遺忘過往奮鬥的原則,只會跟隨政府計畫,而未照顧學生需求,這應該是「全國大學生聯盟」的 首務。

10月29日第一場抗爭出現後,出現兩份記錄,Gabriela Montiel在El Boletincito Nica [6]指出:

foto1

照片來自Gabriela Montiel,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學生開始丟擲瓶罐,要求第二頻道及中美洲大學下台,其中一個水瓶直接擊中國會議員Edwin Castro,當時他正宣布政府主張否決成立全國評鑑委員會,他的嘴邊滲出血絲…多數瓶罐朝著第二頻道的攝影師飛過去,也有些人是針對這位議員,因為 他當初投票贊成設立全國評鑑委員會,如今卻站在台上反對…真是立場搖擺!像牆頭草一樣左右搖擺!

Foto: Gabriela Montiel, CC-BY-NC-ND 3.0

照片來自Gabriela Montiel,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照片中學生舉的標語寫著:「全國大學生聯盟、全國評鑑委員會、全國大學中心並不代表我!我們是學生,並不無知!要求自由與6%預算使用透 明!」UNAN人文學院院長Delni Ayala則指控這位學生誹謗全國大學中心,要求在場人士與她斷絕關係,群眾則向她丟擲水球及其他物體。

這顯示學生運動也出現分裂,官方組織「全國大學生聯盟」支持政府,但並非所有學生均做此想,是故當大學生聯盟與大學中心邀請執政黨議員上台時,引起台下一片噓聲,因為執政黨議員先前全都贊成設立評鑑委員會接管6%預算。

中美洲大學學生Gaby Castro在Facebook上表示 [7]

在抗爭行動結束後一個小時,對立氛圍升至最高,Casimiro Sotelo是青年工團主義者,過去遭到國家衛隊謀殺,故成為中美洲大學反抗象徵,就在她的半身像前,我們和鄰校UNI及UNAN的學生爭取捍衛獎學金, 這時一群身份不明的蒙面人士從小貨車裡走出來,竟然在近距離向我們開火,導致九位人文與傳播系的學生受傷,一處建築工地也受到毀損,這都是因為我們拒絕與 執政黨附屬組織FNT在美國大使館前抗議,不願去抗議美國大使的不當言論。

美國大使館牆面遭到噴漆與小部分毀損 [8],警方最後不得不發射催淚瓦斯,才能驅散使館前群眾 [9],這場抗議是源於美國大使的發言,但只有與執政黨相關的團體到場。

後來Twitter用戶Ojoz [10]指稱,一名TV10新聞頻道工作人員在UNAM大學附近遭到攻擊,原因不明。

校對:Soup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