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團結宗教力量的「慈悲憲章」

類別: 北美洲, U.S.A. 美國, Religion 宗教, 思維, 藝術與文化

在世界支離破碎、宗教隔閡日深之際,經過宗教領袖及思想家多月來在網路及實體共同努力,一份萬眾期待的文件終於在11月12日推出。

2008年2月,常自稱為「自由一神教信徒」的前天主教修女Karen Armstrong [1]獲得TED大獎 [2],這個獎項每年頒發給三位傑出人士,除可獲得十萬美元獎金外,更重要的是可許下「一個改變世界的願望」。

TED [3]意即「科技、娛樂、設計」,自1984年起,每年以會議形式匯集這三個領域的人士,後來涵蓋範圍也愈來愈廣泛。

logo

外界常認為 [4]Karen Armstrong是對當代宗教角色最具洞見的思想家,她表示自己希望建立一部「慈悲憲章 [5]」,記錄世界所有宗教的「黃金法則」,亦即核心共同價值與道德規範。她對外界的說法是:

我希望各位能協助創造、推出並宣傳這份「慈悲憲章」,將有一群猶太教、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的重要思想家共同起草,並以普世正義及尊重為基礎。

協同合作過程

「慈悲憲章」草擬時的一大重點,便是以開放的書寫模式歡迎全球參與,人們從中不斷討論與溝通,一直到最後定稿並在http://www.charterforcompassion.org/ [6]發表,世界各地人們均有貢獻,超越宗教、意識型態與國族差異,由許多不同傳統背景的思想家一同努力,發揮熱情、智慧、希望及洞見才能完成。

「慈悲憲章」的顧問團囊括知名思想家及宗教領袖,包括埃及伊斯蘭教領袖Sheikh Ali Gomaa、猶太教改革行動中心的Rabbi David Saperstein、印度教Arsh Vijnaya Mandiram精神領袖Sadhvi Chaitanya、南非圖圖(Desmond Tutu)前大主教。

慈悲憲章宣傳片 [7],來自Vimeo [8]TED Prize [9]

這項計畫的夥伴則有TED、Tanenbaum中心、世界宗教領袖委員會、Al-Ghazzali中心、「宗教、文化暨和平研究院」等。

世界各地已計畫超過170件活動 [10],協助推廣「慈悲憲章」(各位也可自行舉辦活動 [11]),這份文件推出後,已吸引全球部落格圈眾多熱情、支持與討論。

對「慈悲憲章」的不同觀點

馬來西亞記者Niki Cheong在部落格寫道 [12]:「11月12日在慈悲憲章推出當天,馬來西亞民眾能前往攝影棚,錄製自己對慈悲的感受,製作一段傳播各地的影片。」

Aizat Faiz記錄 [13]自己參與馬來西亞版「慈悲憲章」的經驗;Rantings by MMs表示 [14],在馬來西亞,「將由YAB Tun Abdullah Ahmad Badawi正式推出這份憲章,下午將先後舉辦青年論壇與跨宗教論壇」。

美國猶太教與跨宗教的Tikkun Daily呼籲 [15],「每個人都該利用這個機會,提醒身邊的人慈悲有何力量,並思考運用慈悲改變與治癒世界的方式」。

佛教相關部落格Sujato's blog寫道 [16]:「我們都需要盡己之力,運用宗教、發揮創意來回應環境,讓這股力量的利多於弊,培養愛與包容,而非疏離及冷漠。」

Ogilvy公關公司部落格360 Digital Influence思考 [17]:「慈悲能否有『病毒般傳染力』?」

對於慈悲憲章核心的黃金法則,美國的Brian Carnell則有些反論 [18],認為只是些「感受良好的空泛廢話」,沒有辦法解決「真正的道德兩難」。

校對:Soup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