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丹麥:氣候討債集團將至

類別: Denmark 丹麥, Environment 環境, Protest 抗爭, 數位行動, 青年

若你和其他數千人一樣,都將在12月前往丹麥哥本哈根,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 [1],你有可能會遇見一群穿著一身紅衣的男女,他們分別來自丹麥、肯亞、坦尚尼亞、烏干達、辛巴威與尚比亞。

他們是「氣候討債集團 [2]」(Climate Debt Agents),職責是要求丹麥政府償還虧欠開發中國家的「氣候債」,若各位身在丹麥,也希望加入他們的行列,請到這裡 [3]申請,亦可瀏覽他們的部落格 [2]Facebook [4]

誰來買單?

富國許多決定都對環境造成負面影響,但貧民卻因此背負鉅額代價,氣候變遷造成旱災、饑荒與死亡,但只要擁有儲水設備等科技,就能避免許多地區造成這種情況,也幫助當地社區因應 [5]新氣候狀態。

但一切都得花錢。

國際反貧窮組織「ActionAid [6]」曾發表簡短報告名為「誰該償付氣候債? [7]」[PDF檔],其中估算至2020年時,總債務將高達1350億歐元,並建議各國應背負的比例。

過去三個月以來,MS ActionAid Denmark [8]訓練一批網路及實體成員,協助散播相關訊息,派遣他們前往肯亞 [9]比利時 [10]與丹麥,並讓學員與全球之聲部落客配對,以遠距方式進行為期六星期的部落格指導與訓練 [11]

這些學員兼討債集團成員在網站上表示:「我們追求氣候正義與全球正義,為達這個目標,各國決策者的態度必須有所改變,才能明白自己必須償還氣候債。」

校對:Soup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