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哥本哈根出動:爭取氣候正義

類別: Denmark 丹麥,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nvironment 環境,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政治

據估計,12月12日約有十萬人走上哥本哈根街頭,從Christiansborg Slotsplads一路遊行至Bella Center,總長約六公里,要求奪回氣候正義,來自各國的民眾在哥本哈根凜冽冬日裡步行,希望藉此向世界領袖表達強烈訊息,並在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 [1]上達成「真正協議」。

社運人士這天起個大早,在清晨於另類氣候高峰會Klimaforum09 [2]場地集合,一同向國會廣場前進,多數人身穿藍色衣物,呼應「國際地球之友 [3]」組織舉辦的「氣候正義洪潮 [4]」活動;國會廣場另有數千人在此等候,再共同邁向聯合國會議地點Bella Center。

climateflood1.jpg

climateflood2.jpg

雖然午後陽光為遊行群眾帶來些許暖意,黃昏後氣溫驟降,集會最後於Bella Center前結束時,許多人都圍著在街道上生起的營火取暖,活動最後有多位重要人士發表演說,例如前聯合國人權委員Mary Robinson,以及21歲的印度氣候變遷運動份子Deepa Gupta,後者亦為「印度青年氣候網絡 [5]」共同創辦人。

Mary Robinson表示:「這個全球行動日是為提醒政府,氣候變遷正在傷害民眾,這是人權議題,氣候變遷危及他人生計、健康與教育,也阻礙貧國達成千禮年發 展目標,哥本哈根會議必須訂立溫室氣體大幅減量標準,至少一年得撥款2000億美元,幫助最貧困的國家對抗氣候變遷」。

climateflood3.jpg

climateflood4.jpg

筆者前來哥本哈根,參與又稱「人民氣候高峰會」的Klimaforum09 [6],這場活動與聯合國正式會議同時舉行,吸引眾多公民組織、環境正義人士及原住民出席,Naomi Klein在活動開幕式指出:「Bella Center是災害資本主義最大範例,我們最需要的協議根本不在議程上」。

還有其他知名人士也預計將在Klimaforum09會議上發表演說,包括350.org [7]創辦人Bill McKibben、馬爾地夫總統Mohamed Nasheed等。

copdemo1.jpg

無論是在Klimaforum09會議現場或街道上,人們反覆提及生態債務與氣候正義兩項主題。

遊行隊伍中,「氣候討債集團 [8]」一身亮紅色服裝相當引人注目,他們隸屬於MS ActionAid Denmark [9]組織,呼籲富國向貧國償還氣候債務;今年全球之聲共有31位部落客擔任指導員 [10],協助該組織Global Change [11]計畫學員使用數位工具,在紅衣隊伍中,筆者亦很興奮與接受我指導的學員見面,要求明定氣候債。

copdemo2.jpg

全球各地民眾要求,聯合國會議結論必須公平且務實,在TckTckTck聯盟號召之下,許多人都在週末舉辦守夜及遊行,強調「世界需要真實協議 [12]」。

哥本哈根境內滿是社運人士、記者、攝影師及部落客,都在報導近年來最重要的氣候變遷談判場合,TckTckTck [13]聯盟在市區設立Fresh Air Center [14]工作區,筆者在此遇見全球之聲作者Mac-Jordan Holdbrookes-Degadjor [15],全球之聲前往哥本哈根的作者群將試圖組織一個小團隊 [16],報導部落格圈對聯合國會議的即時看法。

剛果部落客Alex Engwete很懷疑,覺得 [17]聯合國會議很難有什麼重大成果:

美國代表團在哥本哈根似乎沒有意識到災難多麼嚴重,整天忙著逞口舌與阻撓議事,美國參議院也有些惡意的氣候懷疑論者,例如奧克拉荷馬州的共和黨議員James Inhofe之流,他曾公開稱呼全球暖化是個「騙局」,也曾在2006年出版手冊名為「懷疑論者揭穿全球暖化指南 [18]」,我看不出美國政府能真正在哥本哈根採取什麼重大行動。

來自馬爾地夫的Angel在FAMUSHU部落格裡,呼籲人們思考與行動應超越聯合國會議 [19]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已於丹麥哥本哈根召開,「拯救地球、簽署協定」的一致訴求在全球迴盪,我的家鄉馬爾地夫既無助又脆弱,和其他 國家一同站在全球暖化最前線,在此時候,我們只能盼望聯合國會議能夠發揮效果,因為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的國家必須背負責任,但我們每個人也都該承擔照顧地球 的任務,關燈、拔掉未使用的充電器、種植更多樹、多步行、多騎單車、多使用大眾交通工具,每個人都可以選擇更環保的生活。

許多藝術家及團體也在哥本哈根重要地點展覽作品,強調聯合國會議達成公平且有效的協議多麼重要,但最終還是由Bella Center裡的政治人物及談判員做決定,至於他們會不會聽從全球公民的聲音,為地球未來簽下真正的協議,還有待觀察。

所有照片由本文作者拍攝

校對:dreamf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