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新加坡:「向強暴說不」運動

類別: Singapore 新加坡, Law 法律, Women & Gender, 人權

在新加坡,強暴妻子不算是強暴。
但其實就是強暴。

這是「向強暴說不 [1]」運動在Facebook群組 [2]上的主旨,發起人希望廢止新加坡的婚姻強暴無罪法。

「向強暴說不」運動的精神很簡單:任何人對任何人採取性暴力皆為犯罪,故無論加害人與被害人是否為夫妻,只要未經許可強制發生性關係,就等於是強暴。

這個團體發起連署,要遞交給星國總理,已募集超過3000份簽名 [3]

我們要感謝各位支持「向強暴說不」活動,一同要求廢止星國婚姻強暴無罪現象,連署活動已正式結束,連署人數突破3600。

我們在未來幾天會整理資料,再以電子郵件及書面方式,遞交給新加坡總理李顯龍。

Barnyard Chorus注意到,「新加坡強暴文化 [4]現象真的令人驚訝,尤其當它無恥地探出醜陋噁心的頭時,實在令人反感」。

Syinc支持 [5]這項活動:

我們只要從一個角度切入,便能明白這件事有多糟。

當陌生人強暴陌生人,他們不太可能此生還會再見。

而丈夫強暴妻子時,兩人之後每天還得相見,且情況很可能會繼續重演,或許甚至每天發生。

當一個人原本承諾對方無論什麼情況,都要疼愛與保護她時,卻犯下如此可怕的罪行,這會對人心造成難以抹滅的傷痛。

The Temasek Review說明 [6]為何此事與所有人相關:

這項活動成員包括男女老幼,不分種族與信仰,甚至無信仰也行,無論背景為何,此事都與我們相關,每個人都有遠離暴力的權力,且這項權力應獲法律保障。無論加害人身分為何,強暴是種暴行、是種虐待,只是犯案工具是性器官,而非拳頭。

這項運動也製作多個廣告,呼籲星國民眾參與連署。

但網路上部分人士並不支持這個運動,Tooland在The Online Citizen部落格發言認為 [7]

這項運動反應並不熱烈,顯示若每對夫妻都支持將婚姻強暴立法,警方每天都會非常忙碌,無暇確保新加坡不受犯罪及恐怖主義攻擊,每 天只能調查無數夫妻晚上房事如何、評估是否對伴侶施力過當。若力道過大就真等於婚姻強暴,警方也許要花幾個月的時間調查,與此同時,夫妻也許床頭吵床尾 和,根本不打算再繼續追究,到時警方的努力只是白費力氣;我建議研究人員前往高等家事法庭,先徹底瞭解家庭問題,再考慮發起這項運動。

Btan認為 [7]主辦者因為缺乏大眾支持,所以收集不到足夠簽名:

連署人士還不願意承認,簽名不足不是因為宣傳不夠,而是多數人都覺得這項連署既瘋狂又荒謬。

發起人污辱女性,假設她們無法照顧自己,但其實她們背後有一切法律做為後盾。

他們應該將精力放在更有意義的目標上,例如在新加坡建立真正的兩黨制政治,讓民眾不會像奴隸般受到鞭笞,也不會讓大批外國人入境,稀釋國家精神。

房子都已經失火,他們還在乎髮型不佳?

先想想輕重緩急吧。

這項運動也設有Twitter [8]帳戶。

校對:dreamf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