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沙烏地阿拉伯:為了正義,吾人將自我防衛

類別: Iran 伊朗, Saudi Arabia 沙烏地阿拉伯, Yemen 葉門,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Religion 宗教,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政治

在過去幾週間,胡塞叛軍與葉門政府之間的武裝衝突,範圍已擴大到沙烏地阿拉伯 [1],沙烏地阿拉伯也在葉門境內持續空襲轟炸 [2]。沙烏地阿拉伯聲稱已設法於葉門境內設立軍事緩衝區 [3],以求把叛軍隔離於邊界外。在這篇文章中,一位沙烏地阿拉伯的部落客描述了他的觀點:

胡塞叛軍取名源自於海珊‧巴拉丁‧艾胡塞 [4],他們自2004年6月 [5]開始對抗葉門政府的什葉派載諦教派(Zaidi Shia) [6],並尋求更大的自治權 [7],因為葉門北部以載諦人為多數居民。叛軍與沙烏地阿拉伯自11月4日 [8]以來衝突不斷,而叛軍聲稱,他們只是為了反擊 [9]葉門軍隊自沙烏地阿拉伯領土發動的攻擊行動,沙烏地阿拉伯則說這是箝制葉門叛軍的必要手段而已。近日在邊界兩邊的衝突已經牽涉到平民百姓 [10],造成人員傷亡 [11]與居民大規模的遷徙 [12]。一些觀察家評論道,此次的一連串衝突 [13]咸信是沙烏地阿拉伯(背後 [9]由葉門政府出資反對載諦塞拉佛 [14]集團)與伊朗(被指控為直接援助胡塞叛軍)這兩個國家間的代理戰爭,人門普遍擔憂,這場武裝衝突可能會升高成為更劇烈的地區性對抗。

目前在美國負笈求學的沙烏地阿拉伯部落客卡勒德(Khaled Al Ateeq)擔心,有些沙烏地阿拉伯學者會以訴諸純粹宗教衝突,來解決把這場衝突,他寫道 [15][阿拉伯文,但連結已失效]:

上個星期一,當我的課程(關於美國的科技與傳播通訊法)結束時,我的教授攔住我並問道:「卡勒德,現在在沙烏地阿拉伯是不是有戰爭?」
我回答:「對啊,有一群自稱為胡塞軍反抗葉門政府軍隊,…他們一開始先跨越過沙烏地阿拉伯邊境,殺了一名軍人,現在沙烏地阿拉伯軍隊必須盡其所能弭平該區域的叛亂。」

他問我:「你的家人,還有我們大學裡其他阿拉伯學生的家人呢?他們沒事吧?」我之前提到過,有一位學生失去了三位親人,他們當時在捍衛自己的土地。教授一 個字一個字對我說:「我很遺憾聽到這樣的事,請代我向你的朋友,對他們失去逝去的親人表達我的哀傷與慰問。」我謝過他的善意,並離開了。

這段對話來自一位美國公民Anderson教授,與一位來自沙烏地阿拉伯的學生。「使這兩人團結的是他們僅尋找知識…無關土地、宗教、種族、顏色。」

同一週的星期四,我正在寫這篇文章時,看到一份由一群人發起一篇聲明〈敬虔學者告胡塞異端們的書信〉,這封聲明由42個人共同署名,許多人在名字前面放了博士的頭銜。而且他們的名字前面都冠有酋長的尊稱。

這份聲明稿可以簡化成七點:

1.關於伊朗與其散佈什葉派思想 [16][中文]的計畫,並表達「(什葉派思想)是這塊土地上最腐敗的形式之一,所有穆斯林必須自我警惕,傳講遜尼派教義的戒律,以擊退這些異端思想的散佈,」除此之外,他們更描述在伊朗的遜尼派如何地面臨什葉派政府主導的暴力與恐怖主義。

2.如開始所提到的,「這些自稱為胡塞的游離主義份子竟敢明目張膽的做惡,進犯我國領土,並且與賽法威(Safawi,伊朗人)目標一致,圖謀威脅我國安全;因此我輩需對其施以鐵腕制裁回應。

3.什葉派異端主義的輸出,還有伊朗先前討論過的反對麥加朝聖 [17]

4.我們建議站在第一線的弟兄們,保持對神的純正信仰、並對阿拉的道路篤信不移,因為他們所做的工乃是為了精進神的話語、神之道。

5.我們籲請所有國內的穆斯林,照顧居住在邊界的弟兄們,他們都因為游離主義分子違反國際正義的侵略,而流離失所。

6.我們同時也呼籲所有穆斯林政府與社會大眾支持我們在葉門的弟兄們,並且傳講遜尼派思想,讓它變成堅定的盾牌,以抵擋異端思想在這塊土地上的散佈。

7.我們也建議,穆斯林領導弟兄們以及人民的身與心都應全然歸向神,並且叫他們悔改。公然犯下原罪的惡行、敗壞勢力日益強大、對於改革者的壓抑,這些都是動盪不安的情勢與社會秩序敗壞的主因。只因觸犯員罪才會引發災難,若不悔改,是不會得到救贖的。

這群人的聲明到此為止。我不知道這份聲明與胡塞叛軍對抗沙烏地阿拉伯的緊張情勢是否有關,或是有其他的因素。七點聲明中有三點提 到戰爭,一點有關於聲明與譴責,另外則是支持該區域的居民,以及要為守護純正的信念而戰。這次的侵略進犯了我國國界…是的,這群游離份子也的確接受來自伊 朗的援助,但如果我們硬要把遜尼派穆斯林混為一談,認為這群人離開國家、侵略沙烏地阿拉伯,那這些反對麥加朝聖、又要大家支持遜尼派的的聲明發表者,要怎 麼對其評價呢?侵略並不會帶有宗教意味,某人侵略他國就只是個侵略者而已。

卡勒德總結文章時寫道:

對於這些簽署聲明的人,我想說,我國將抵禦一切形式之外侮,在國旗飄揚的政府領導下,我們沙烏地阿拉伯人將捍衛國土。我們會將把教律分析與陰謀論留給你們,然後你們就可以一直掛在嘴邊拿來嚇唬相信你們的人…不論是腦中裝滿了Tash Ma Tash [18](喜劇式的沙烏地阿拉伯諷刺連續劇)的人,或者是爭論著女人該如何打扮、應不應該戴面紗或頭巾…或是抗議畫睫毛的人們,由你們去吧,因為屬天堂的人們,心中都會懷抱著偉大真意:「國家」。我們將會不惜犧牲一切,靈魂與子孫,守護它。

校對:dreamf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