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厄瓜多:政府讓電視台暫時斷訊

類別: 拉丁美洲, Ecuador 厄瓜多, Media & Journalism, 政治

12月22日,厄瓜多電訊監管單位 [1]裁決讓Teleamazones [2]電視頻道斷訊共72小時,外界認為這個頻道向來與官方立場相左,過去三年不斷強烈抨擊總統柯雷亞(Rafael Correa)領導的政府,總統亦多次主張關閉這個頻道。

監管單位宣稱,此次斷訊懲處是因為今年5月22日時,該頻道報導在Puná島開採天然氣後,將危及島上漁民生計,監管單位認為該頻道散播此 一消息時,違反現有憲法第18條第一款,其中保障所有人「能搜尋、接收、交換、產製並散播所有真實、確實、即時、多元、自由的訊息,並顧及大眾利益及責 任」。

裁決一出,厄瓜多各界很快出現許多反彈聲浪,計畫發動遊行與抗爭反對此事,許多人認為這是攻擊言論自由,國會目前也在討論新通訊法 [3],因為朝野政黨議員先前協商破局,才讓此事在大眾面前曝光。

網路上對政府的決定意見不一,許多人主張讓電視台斷訊根本是戕害媒體自由,可能造成寒蟬效應,La Alharaca [4]部落格的Xica指出:

厄瓜多政府讓Teleamazones頻道斷訊三天,對於其他媒體或國會議員而言,這個訊息很強烈,政府能關閉媒體頻道,縱然沒有媒體法也無妨。

Teleamazones頻道反對政府的編採角度亦受人批判,尤其新聞主播Jorge Ortiz時常以惡毒言論指責政府,此外,這個頻道的老闆為銀行家Fidel Egas,也讓人質疑資訊是否公正而無偏見,不過Más Libros, Autores y Otros Riesgos [5]部落格的Eduardo Varas認為:

竟然由行政機關決定何謂輿論與專業,這種作法不僅讓一切混亂,也不是政府的重要工作,我們皆應有表達意見的自由,無論是擁有全世界財富的媒體機構、自認傳達真理的媒體業主、自認握有真理的總統、像我這樣的笨蛋、支持關閉媒體很合理的笨蛋,我們每個人都應有這種自由和權利。

這項裁決已經定案,接下來還得觀察,此事會否影響在國會內討論的新通訊法。

校對:Soup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