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斯洛伐克、匈牙利:新年快樂!

類別: Hungary 匈牙利, Slovakia 斯洛伐克, Ethnicity & Race,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數位行動, 藝術與文化, 語言

斯洛伐克與匈牙利兩國相鄰,但往來關係卻在去年惡化,特別是因為前者實施所謂的「語言法 [1]」,兩國政治人物甚至將歐盟機構「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 [2]」也一起拖下水 [3]

2009年底,兩國人民發起一項網路運動,在2010年元月應該更能看到成果,Facebook網站上也出現「匈牙利人與斯洛伐克人 [4]」這個群組,「促進雙方良好關係!」,現在亦支持另一個新群組名為「斯洛伐克新年快樂!匈牙利新年快樂! [5]

群組簡介與訊息均以雙語呈現,其中寫道 [5]

誰希望與鄰居生活長期緊繃?總是挑剔他人錯誤有何意義?如果有人總是緊盯我們是否犯錯,不是很惹人厭嗎?

反對聲浪似乎愈來愈嚴重,為了化解其中緊繃關係,我們希望社會能促進溝通,因為我們相信這種局面多數是出於政治因素。

我們希望在這種活動中,兩國民間社會能因此獲得正面影響。

這個活動的主要目標其實很簡單,就是透過各種管道,讓非政府組織和一般民眾參與,向彼此說聲新年快樂,為此他們建立匈牙利文及斯洛伐克文兩個網站,http://www.boldogujevetmagyarorszag.sk/ [6]是使用斯洛伐克網域的匈牙利文網站,http://www.stastnynovyrokslovensko.hu/ [7]則是使用匈牙利網域的斯洛伐克文網站,也分別為兩國拍攝兩段影片:

ReTRo目前是唯一在匈牙利回應此事的部落客,他寫下一個小故事 [8],提到一對鄰居彼此厭惡,不過因為有天鄰居屋前的積雪意外剷除後,讓兩人關係開始改善:

或許他還沒醒來,或許積雪只是讓他覺得礙眼,或許他只是沒注意,但他並非把積雪剷進鄰居家門前,而是把雪從鄰居家前清走,他向Sanyi說,就把它當做週行一善吧,但她只覺得幫討人厭鄰居做事很蠢。

兩人當晚回家時,門前積雪也已不見,鄰居藉此感謝他們,就這樣一來一往三天,直到星期六雙方才見面,手上都拿著雪鏟,彼此打了招呼,也開始聊天…

星期一積雪融化,事情就結束了…

…或是才剛開始。[…]

對了,現在剛開始一個活動名為「斯洛伐克新年快樂!匈牙利新年快樂!」,我們可以先拿起雪鏟…

校對:Soup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