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波蘭:社會網絡標誌引爭議

類別: Poland 波蘭, Economics & Business, Ethnicity & Race, Law 法律, Media & Journalism, Technology 科技

波蘭最大社會網絡「我們這一班」(Nasza-Klasa [1])以串連學校同學為主,去年數度登上主流媒體,2009年夏天在Techcrunch發表的主要社會網絡名單 [2]上,這個網站名列第19位,市值據估計從原本90美元增至5.53億美元;同年夏天,Gryfin一位居民控告該網站勝訴 [3],因為他發現有人盜用自己的照片及個人資料,在網站上建立假帳戶;在另一起官司訴訟 [4]後,網站也要求用戶不得上傳未獲授權的相片。網站於2009年11月慶祝週年時,亦有人質疑 [5]是否刻意調整或審查用戶帳號,外界懷疑聲浪四起,警政與行政機關決定禁止公務員使用該站 [6],過往據稱這個網站對犯罪調查相當有幫助。近期公佈的波蘭社會網絡數據 [7]亦顯示,相對於「我們這一班」,愈來愈多人 [8]轉用Facebook。

naszaklasalogo [1]

目前「我們這一班」網站標誌

新聞入口網Gazeta.pl則於1月3日發佈一則短文 [9],告知讀者有關入口網用戶對「我們這一班」網站標誌的討論內容,新的標誌設計中,字母一個接一個消失,似乎是管理員刻意暗示Auschiwitz納粹集中營博物館近期標誌失竊案 [10]。Gazeta.pl在報導中引述讀者看法,並表示「我們這一班」網站否認兩者互有關聯,不過已有許多人嚴重質疑這種揣測是否有根據,而且竟然還刊載於主流媒體上。

glupie polaczki表示 [11]

他們應關閉這個充滿反猶太主義的入口網。

fqw認為 [12]

東西現在不見,他們怎麼會用這種反猶心態的方式來諷刺?真是令人不解…

其他人則抨擊報導本身,Ols85提到 [13]

只有Gazeta.pl網站編輯才會對此大感興趣,我想應該保證能拿普立茲新聞獎吧…

SOber表示 [14]

只要遇到意識型態便加油添醋,之後深信不疑,這種態度最好了。

多數人都嘲笑這篇報導的內容,認為改變標誌有個更好的理由,就是為了改變品牌形象,Titus寫道 [15]

老實說,這得結合許多惡意再加上陰謀論心態,才能將網站改版與集中營博物館標誌失竊連結在一起…從一開始就很明顯,網站只是希望用有趣方式改變標誌。

autor autor總歸認為 [16]

這件報導再度證明波蘭人都不識字,他們無法領會媒體報導內容,也不明白所謂改善標誌是什麼意思。

當地社會媒體專家Socjalistka [17]則找出兩項連結 [18],其中載明「我們這一班」網站已取得nk.pl的網域名稱,證實就是為了更換品牌形象。

校對:Soup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