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哈薩克:愛國主義與民主

類別: Kazakhstan 哈薩克,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政治, 青年

2009年歲末,哈薩克部落格圈都在討論兩項主題:愛國主義與民主。

愛國主義

許多人一直對社會的愛國主義程度感興趣,民族主義者時常抱怨媒體及官方機構出現太多俄文,政府亦積極運用爭議性手段激發民眾的愛國心,但幾乎看不出成效。

哈薩克北部工業城Ekibastuz的記者dojdlivoe-leto寫道 [1]

我國官員的愛國心很驚人,今天我同事拜訪副市長時遭到訓斥,因為她唱國歌時,手沒有放在心上…

Guinea-pirate [2]指出 [3],最近老師要求學童撰寫有關熱愛哈薩克的作文:

結果孩子腦袋裡都裝政治宣傳的刻板印象,所有作文裡都免不了要讚揚新首都阿斯塔納 [4](Astana,現任總統的傑作),其中還有許多感謝政府之辭,例如「給予他們幸福的童年」、「讓國家高度發展」等,天啊,孩童理應擁有純真的心和無限想像力!我們該感謝誰培養他們這種「創意」?是老師、教科書或電視?

除此之外,Baikonur [5]亦位於哈薩克,是世界最著名的太空梭發射站,但最近卻因為財政困難,拒絕在2010年送太空人升空,A-strekoza提到 [6]傳言指稱,原本要出發的哈薩克太空人其實是俄羅斯公民:

據稱他待在太空訓練營期間,也同時申請歸化俄國,若此事為真,將是2010年一大新聞,不過目前仍只是傳聞。

這不就是愛國主義興起之處嗎?

民主

A-strekoza告知 [7]讀者,哈薩克國內的隱私法已在上個月修正通過:

現在若報導某位官員的官邸像城堡,並合理懷疑「錢從哪裡來?」,都可能遭判處五年有期徒刑,恭喜了,各位同事。

Megakhuimyak反思 [8]哈薩克的政治現實:

國內一大異事在於左翼政黨毫無政治力量,在哈薩克根本毫無發展機會,因為社會上完全沒有正義,沒有人想縮短貧富所得差距,每個人都想成為欺壓無產階級的權貴。

他在另一篇文章提到 [9],管制反對派媒體活動有其「潛規則」:

規定似乎是在野媒體閱讀率不得超過人口的1%,亦即不可大於16萬人,造成在野陣營永遠無法取得電台或電視台,政府只需面對普及率1%的反對媒體,甚至連5%的批判聲浪都不知如何處理。

Thousand-Pa提醒 [10]人們別忘了Eugene Zhovtis [11]的經歷,他是哈薩克最知名的維權人士,因為在高速公路上輾過一人,遭到濫用車輛及過失殺人罪起訴,當時他意志清楚、未超速,亦賠償受害者家屬,但仍入獄四年。這位部落客提及另一起案例,主角是大商人之子,結果卻完全不同:

結果你看!這就是哈薩克式正義的神秘之處,你可以酒後駕車,可以在車禍中造成三人死亡,可以逃竄全國各地躲避法律制裁,最後仍然無罪。

校對:Soup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