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日本:勿忘阪神大地震

類別: 東亞, Japan 日本, Disaster 災害, Environment 環境, 公民媒體

當海地震災的影像 [1]傳遍全球的同時,在世界另一處經常發生地震的區域,今天有群人也在紀念15年前同一天發生的地震,這場地震摧毀了他們的家園。1995年1月17日,神戶及其鄰近地區發生規模7.2的地震,導致6400人喪生,並造成約10兆日圓的損失。日本阪神大地震 [2]發生15年後,我們今天聆聽當時的經歷這場災難者發表他們的經驗。

阪神大地震紀念碑。照片由Flickr使用者PapiGiulio提供。 [3]

阪神大地震紀念碑。照片由Flickr使用者PapiGiulio提供。

部落客「我是熊」描述他們看到的 [4]

那時我住在一棟集合住宅的五樓,即使遠在大坂,我都能感受到強烈的震動。我記得餘震持續了好幾天。就在那天,我和同事約好早上去踢足球,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我們約好要見面的公園。只有十個人來,我還在想怎麼都沒人來。不過我們還是開始踢,因為我們對神戶發生的慘事毫不知情,之後新聞就播出了。

那是我人生的轉戾點。也是我第一次當義工的經驗…

部落客尾根零也是目擊者 [5]

地震發生後不久,我拿著便當和水壺到親戚家,但因為建築物和房子都倒了,道路不通。火車半途停了下來,我走了十個小時才到。

我親戚的房子完全倒了。幸運的是,大家都各自到親戚家避難。

我記得,有對老夫婦在一棟十層大樓入口。拿水上樓對他們來說很難,所以我伸出援手。

我說:「你們住在這裡嗎?這棟樓好像快倒了!」他們說:「我們無處可去。」聲音中透露出悲傷。

我無法忘記那天看到的景象。房子無一倖免。

阪神大地震。Flickr使用者mah_japan提供。 [6]

阪神大地震。Flickr使用者mah_japan提供。

部落客「魚屋樂」寫下他們的經驗 [7]

作為一個神戶旅館的員工,同時也親身經歷地震的人,我想告訴你們一點地震發生時的情形。

地震發生時,我在家睡覺,突然間,地面開始猛烈搖晃。我的身體不停震動,而且從一邊晃到另一邊。地震太強烈了,我整個人都慌了,連找地方躲藏的時間都沒有。

幸好我活下來了,房子也沒倒塌。但那時我真的以為我會死於這場強烈地震。

我居住的那邊,房子沒事。過一會後,我開車到三之宮,那是我工作的地方。但一眼望過去,全是倒塌的建築物和房子。在寒冷的天氣中,坐在路旁的人只穿著睡衣。

我工作的旅館沒事,但沒水沒電沒瓦斯。因為旅館要停業一陣子,我決定回沖繩。去機場途中從車窗看到的,是毀滅的城市,我現在仍記得當時強烈的悲痛。

15年過去了,神戶這城市以驚人的速度完成重建。他們表示,神戶和以前大不相同,有一天我還真想去看看,現在的神戶變的如何。

另一位部落客在地震後第一時間貼出神戶受災照片 [8]。Flickr使用者mah_japan也貼出一系列的照片,參照阪神大地震(1995/01) [9]

最後,雖然跟政府的態度與作為 [10]不同,很多日本人還是利用今天,在紀念死於神戶的人們同時,向受難的海地人民表示我們與你們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