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日本:首相也在用Twitter

類別: Japan 日本, Media & Journalism, Technology 科技, 政治

各位有什麼事想讓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Yukio Hatoyama)知道嗎?現在可以發送Twitter訊息給@hatoyamayukio [1]

@hatoyamayukio [2]

@hatoyamayukio

鳩山自元旦假期起開始使用Twitter,希望能「讓政治走進人民之中」,此外還有官邸電視頻道 [3]通訊錄 [4],並成立部落格名為「鳩咖啡館 [5]」。

歷經剛開始的假Twitter帳號 [6]疑惑後,鳩山第一則訊息 [7]於2009年12月31日下午5點49分發布:

各位新年快樂,祝各位來年一切順利,今天起,我將開始使用Twitter及部落格,請將您的想法及意見發送給@hatoyamayukio,我希望在習慣使用Twitter之前,至少能每日發一則訊息。

(原英文版引述自@hatoyama_y_en [8],由翻譯系統MyGengo [9]負責運作)

這項計畫始自「縮短公民與政治距離民間工作團隊」,成員包括劇作家Oriza Hirata [10]、部落客兼藝術指導Naoyuki Sato [11]、eWoman公司執行長Kaori Sasaki [12]、藝術指導Yuji Tokuda [13],並由Tokuda設計部落格。

@hatoyamayukio在Twitter的追蹤者人數穩定成長,至1月9日約13.9萬。

使用者真假

起初幾天,人們都在懷疑這個帳號是否真為首相所有,@hatoyamayukio於是Twitter上澄清,表示首相是將Twitter訊息草稿用電子郵件寄給秘書後,再由秘書張貼至Twitter。

這項說法令許多人失望,Makoto Chikazoe [14]表示:

首相聲稱「基本上訊息內容來自他本人」,但實際上是秘書與幕僚討論內容後,再張貼至Twitter上,許多使用者都期望能「聽到首相真實聲音」,結果卻是經過層層過濾後的首相聲音,失去使用這項服務的意義,因為這些訊息早已存在於傳統記者會、電視及報紙上。

Ajiajin的Akky [15]則有不同看法:

雖然許多網路用戶感到失望,我個人並不認為首相應使用自己的行動裝置發送Twitter訊息,就像美國總統歐巴馬從不用Twitter也很合理。

首相會親自閱讀訊息嗎?

這顯然是下一個問題,至於答案?也許吧。

我收到各位發送的各種訊息,例如「你真的會讀嗎?」,以及「你能追蹤這麼多人嗎?」,我當然無法閱讀所有訊息,但辦公室的螢幕上總會呈現各位的意見,我希望藉此盡可能聽到各位的聲音。

(這則訊息的英文版同樣來自@hatoyama_y_en [8]

Hato Cafe [16]

鳩山首相的部落格

回覆追蹤

只要有任何人追蹤@hatoyamayukio這個帳號,首相一定會回覆追蹤,日本Twitter用戶普遍認為這是種禮貌。

日本官方網站指南twitnavi則於1月2日,發表一篇文章題為「請稍候再追蹤鳩山首相 [17]」,說明系統有其限制。

給@hatoyamayukio的Twitter訊息

@hatoyamayukio這個帳號至今未回覆任何人的訊息,不過《每日新聞》編輯部@mainichijpedit [18]仍懷抱希望:

首相,您會參加「Twitter女王」歌手廣瀨香美的讀書會嗎?我們每週三聚會研究經濟與政治,請您回應我們!

@yamachan_run [19]才剛開始使用Twitter:

首相,我因為您才到Twitter註冊帳號,我很想知道您會如何運用部落格及Twitter。

部落客Satonao的評論

先前人們便察覺,首相將會開始涉足社會媒體,其中一個跡象在於部落客Naoyuki Sato(又名Satonao)獲邀與首相共進晚餐,全球之聲出於好奇,在去年十月時,也曾報導 [20]當時看似毫無關聯的晚宴活動。

當時Satonao寫道 [21]

鳩山先生似乎未曾聽過Twitter,不過他很專心聽我說話,無論話題為何,鳩山先生都很有禮貌與耐心地聆聽,也直視說話者的眼睛,不過要解釋Twitter實在很難。

首相看我發送Twitter訊息,也閱讀每個人的回應,我向他展示各種內容,讓他應該很有興趣,我的重點句是:「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也在用!」,要讓封閉世界瞬間開放很難,這是第一步,慢慢來。

校對:Soup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