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多明尼加:馳援遭受震災的鄰國海地

類別: Caribbean加勒比地區, 拉丁美洲, Dominican Republic 多明尼加, Haiti 海地, Disaster 災害, Humanitarian Response,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Conversations for a Better World

時間是1月12日,週二下午5點53分,在伊士班紐拉島 [1](Hispaniola) 上,民眾突然間感覺暈眩,接著大地猛烈地搖晃。地震就在此刻來襲。在多明尼加共和國,地震僅引起極大的恐慌。然而,在震央所在的鄰國海地,當芮氏規模達 7.0的地震襲擊而來,則完全成為一場災難。讓情況更加嚴重的是,地震僅有6英里深(10公里),使損害更形慘重。Duarte 101[西文]上的多明尼加部落客Alf Micstar用以下的文字描寫地震發生的瞬間 [2]

搖晃、一場震動、顫動、地震、恐慌,隨便你想要叫它什麼都行。昨天,就在星期二,1月12日,差5分鐘就下午6點,這個島嶼再一次讓我們知道,它會動,而不是一塊靜止的土地,它的板塊可不像汽車的,大地並不會徵詢同意後才突然搖動。

海地首都太子港位於震央東方10英哩,遭到摧毀並與外界隔絕。建築物倒塌,致使數不清有多少萬的民眾受傷或喪生,目前還沒有官方數字。沒有電力、用 水或通訊,在世界目擊到這場地震造成的災難之前,已經過了好幾個小時。許多照片與見證是透過社群網絡傳送出去,如Twitter與Facebook。景象 悽慘,而雪上加霜的是,餘震不肯罷手。

由於地震,多明尼加這裡發佈了一次海嘯警報,緊急行動委員會(COE)關閉首都聖多明哥的商業廣場,並在沿海地區與海地邊界進行防備。第二天清晨,多明尼加總統Leonel Fernández召開緊急會議,籌組一個救援團派到海地 [3],包括醫療援助、用水、電力、基礎建設,以及軍力協助 [4]

Duarte 101[西文] 的Joan Guerrero [5]概述這些行動:

今天清晨起(1月13日星期三),官方、商界與多明尼加軍方協力動員對海地地震進行人道救助。

Plane carrying relief supplies to Haiti. Photo by Duarte 101 and used with permission. [6]

載送賑災物資至海地的飛機。照片出自Duarte 101,經同意使用。

多明尼加團隊協助載送食物與瓶裝水,並運送重型機械以協助移除斷垣殘壁。多明尼加Barahona省各醫院可提供救助,機場亦可接收援助物 資以轉送到海地。 緊急行動委員會的人員照護2千名以上的傷患,多明尼加電信研究中心(Indotel)則協助修復電話通訊。多明尼加紅十字會與國際紅士字會現已投入協調健 康援助工作。多明尼加也成為前來報導這場慘劇的外國記者降落地點。

除了政府的努力,許多多明尼加人已經加入發起物資蒐集中心,並有其他人提供私人飛機,以及其他物資要送往海地。Duarte 101[西文]寫了一則簡短摘要,說明所需的幫助與多明尼加全國物資蒐集的地點 [7]

José Rafael Sosa下了這樣的結語 [8][西文]:

多明尼加民眾已經投身幫助海地,海地所發生的事是史無前例。有太多的苦痛、太多苦難。過去荒謬的不和就到此為止,開始同心協力,就這樣乾脆與簡單、公開且果決。現在就是幫助我們兄弟之邦的時間點。讓我們伸出我們的手,付出我們的心靈,予以一個不應承受如此多苦難的民族。

校對:Soup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