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海地:網路地圖記錄災害及援助

類別: Caribbean加勒比地區, 北美洲, Haiti 海地, U.S.A. 美國,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Disaster 災害, Humanitarian Response, Technology 科技

以下介紹幾個人道援助團體所使用的地圖,幫助傳遞海地震災區域的最新消息,大地震發生至今將近一星期,大規模餘震頻傳,地圖和衛星影像成為極為可靠的資訊。

Ushahidi [1]建立相當詳盡的互動地圖 [2],標示威脅、需協助民眾、醫療、糧食發放及其他援助物資所在地,地圖資訊均透過該組織網絡取得與更新。

Crisis Commons [3]是個科技專業人士組織的網絡,製作供人道救援使用的工具,該單位亦推出 [3]類似計畫,在地圖上標誌出援救地點 [4],也針對海地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繪製危機相關基礎地圖 [3],供救援單位做為規劃參考,這項計畫目前才剛啟動。

美國紐約公共圖書館提供一系列網路地圖 [5],指出災民可尋求庇護的場所,也標明受損地區及建築物 [6],這些地圖仍持續編輯更新。

其他影像多數並無互動功能,但仍可讓外界更加瞭解整體態勢,「衛星基礎災害資訊中心 [7]」的這張圖片 [8]呈現震央與城鄉之間的距離,以地震前國內南部區域為主,並使用顏色區分人口密度。

依據地圖顯示,雖然許多新聞報導並未指名,但Leogane州才是震央,亦有不少人口稠密地帶;太子港外大型郊區Carrefour在地圖 上,其實更靠近Leogane州界;沿海城市Jacmel隸屬於Leogane境內,也比太子港更靠近震央,亦受創甚深,截至1月17日深夜,當地聯外運 輸仍中斷,無法將援助物質後送至災區。

「美國地質調查」將資訊製作成易於閱讀的圖表 [9],標明各城市的人口及震度,讓人們能很快瞭解當地多少民眾受到強震重創,該單位亦繪製依據電話所得的地震通報地圖 [10],記錄民眾致電該機關的目擊情況。

《紐約時報》製作3D地圖 [11],幫助民眾理解太子港所處的地質狀況,顯示該市位於沿海地區,附近圍繞著層層山脈,導致援助物質運送工作更加複雜;這份地圖亦清楚標示醫療援助及糧食發放已在進行的地圖,而庇護所仍在陸續成立。

更多衛星影像請見此 [12],例如在這張畫面 [13]中,各位可對比地震前與1月17日的太子港狀態。

在還未恢復聯繫管道的地圖,可藉由衛星畫面確認災情及需求,理論上,夜間畫面亦能反映電力及燃料供應情況,這些影像若存在,目前尚未公開於網路上。

若想瞭解更多關於海地震災英文消息,請見全球之聲特別報導頁面 [14]

本文縮圖「第15天,小世界 [15]」來自Flickr用戶kylebaker,依據創用CC授權 [16]使用

校對:Soup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