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緬甸封鎖更多網站,包括全球之聲

類別: Myanmar 緬甸,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Media & Journalism, Technology 科技

緬甸有兩個網路服務供應商:「緬甸郵通」(MPT)及Bagan,後者最近開始封鎖更多網站,包括自購網域的部落格。

Screenshot of Global Voices website being banned in Myanmar [1]

全球之聲網站在緬甸遭禁畫面截圖

最新遭禁名單包括Twitter [2]WordPress [3](及所屬部落格)、全球之聲等。

自購網域的部落客Htoo Tayzar [4]表示:

我的網站並非第一次遭禁,Bagan自2007年便已封鎖Blogspot.com,當時我正在寫部落格,更新頁面後卻發現遭 禁,不過MPT仍保持開放,所以我前往網咖使用MPT的系統,可惜也沒維持多久,大約兩星期後,MPT也查禁Blogspot,之後我決定自購網域。

然而Htoo Tayzar提到2009年初,他自己的網域遭查禁,於是向網路服務供應商要求開放;兩天後,他所要求的六個網站全都恢復,此次是他的網域二度遭封鎖,不過僅限Bagan的線路,MPT方面仍開放。

這些網路服務供應商自2007年便封鎖Blogspot及其子網域,故有些曾使用Blogspot平台的部落客轉為自購網域,讓讀者沒有瀏覽障礙。

自購網域的Nyi Lynn Seck [5]表示:

很抱歉,我的部落格遭Bagan封鎖,我自己先前花錢買了網域,再指向舊網站,縱然供應商封鎖Blogspot和 WordPress,讀者也能繼續瀏覽網站,但現在什麼辦法都沒有。我的部落格自2005年成立至今,也會繼續寫作,我珍惜部落客這個身分,珍惜每篇寫下 的文章,也投入很多心力在其中。

目前緬甸共有Bagan及MPT兩個網路服務供應商,有些網站只遭到其中一個供應商封鎖,在另一套系統裡卻仍開放。

校對:Soup [6]